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小凝:“发霉面包”的真相不只是失误

发布时间: 2014-07-23 08:49: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何小凝   进入电子报

  有网友发文称,在超强台风“威马逊”中受灾的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群众,收到了民政部门发送的发霉食品。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在2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7月22日《北京晨报》)
  近日,台风“威马逊”横扫我国琼粤桂三省,给当地灾民带去了巨大的灾难性损失。然而,比起自然灾害给人们带去的痛心,这场台风激起的舆论漪澜却更让失望。
  昨日“红会救灾送棉被”的新闻热度尚未退却,今日又被爆出民政厅发出的救灾物资中出现发霉的面包,真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关于为何救灾物资会出现发霉的面包,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失误,可在笔者看来,此事的真相并不只是失误这样简单。
  作为沿海城市,海南省在应对台风这样的自然灾害应该是驾轻就熟。无论是应急预案还是物资储备,都应是常态的工作,所以说此次出现发霉面包用失误来解释,明显说不通。如果真相不是失误,那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这批救灾物资是经海口市秀英区民政局介绍,向海南华健贸易有限公司购买的,如果说这批救灾物质的购买不存在贪腐问题,恐怕没人相信。大灾大难面前,作为民政部门,身上肩负的责任是巨大的,既要负责统筹安排救灾物资的分发配送,还要负责灾区群众的安置等问题。但正是在这样为难的关头,仍有一些干部想着怎样趁机在救灾物资中大赚一笔。
  除此之外,这批救灾物资购买回来后,民政部门也没有对这批物资仔细检查,如果能在物资发放出去之前检查一遍,就能避免将霉变的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灾难发生后,受灾的群众本身身体就很虚弱,如果连基本的食物不能得到保证,又将如何度过眼前的难关?
  虽说省民政厅厅长已出面道歉,但笔者相信简单的道歉并不能让公众信服。此次的发霉面包背后是否存在权钱交易,是否有贪腐之嫌?相关的监管部门必须彻查清楚,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公众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小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救灾;海南;面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