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闲语:聚集习主席拉美之行的中国情结与情节

发布时间: 2014-07-23 10:34: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正式展开对古巴的国事访问。在普通的中国人眼里,古巴是熠熠生光的加勒比海明珠,而在古巴人眼里,也有一种独特的中国情结。
  当习近平主席抵达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古巴时,一个闪亮而绚丽的词语映入眼帘,从记者的采访报道中,古巴人民心中的“中国情节”成为了习主席抵达哈瓦那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成为了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的完美总结。
  作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曾经作为国家副主席访问古巴的习近平曾经用“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三个好对中古关系进行了精准定位。如今作为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再次到访,难怪古巴人民心中会始终萦绕着浓浓的“中国情节”!因为能够把自己当朋友、当同志、当兄弟的中国,怎能不为之牵挂,为之欢呼,为之祈祷呢!放眼世界,能够扛起社会主义国家大旗的国家并不多,对古巴来说,能够像中国这样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国家更值得骄傲。其实不光是古巴人民具有朴实的中国情结,对于拉美人民来说,也是如此。从巴西到阿根廷,从委内瑞拉到古巴,每到一地,都能感受到一股强劲的中国旋风,因为拉美人民能够真切感受到中国带来的种种变化,因为中国梦与拉美梦有着共同的美丽篇章。
  中拉篇章之所以精彩而美丽,关键在于“中国情结”演绎之下凸显出了生动的“中国情节”。首先来说,中国---拉体共论坛为中拉合作注入了新能量。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地区之一,当两个活力四射的经济体跨越辽阔的太平洋携手共谋发展之时,中国情节显得如此的栩栩如生,如此的真实真切。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此前在金砖国家峰会上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时,我们看到的中国情节就更宏大了。世界媒体做出这样的评价,认为是中国拉动了“金砖列车”隆隆前行。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世界政治格局中,中国情节不再是小小片段,不再是被忽略的剪影,而是一段精彩的中国故事的开端。
  中国是一个东方文明古国,那里曾经演绎了灿烂的中华文化。经历艰苦卓绝的上下求索之后,中国梦再次扬帆起航。面对多元的世界格局,作为每一个中国人,对于来之不易的中国情结,理当倍加珍惜,并将之融入生动的中国情节中,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拉美;习近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