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彦之:影视剧作“国礼”打造全新“中国印象”

发布时间: 2014-07-23 09:53: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彦之  进入电子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进行拉美之行。当地时间19日,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在会见后,向习主席赠送了印有习主席名字的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随后习主席也向阿根廷朋友赠送了一份特殊的“国礼”:一套包含《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失恋三十三天》等影视作品的DVD光盘。(7月22日新华网)
  中国一致力于里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促进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的历史重任,我们提倡自由、平等、和平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更是为我们赢得了拉美国家和众多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友谊。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拉美之行,不仅是巩固友谊之行,更是加强合作交流之行。
  古有“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的谚语,而今两国元首相互赠送颇具本国文化意味的纪念品,是对彼此的尊重,更是一种促进两国多方面交流的良好信号。古语云“成由勤俭败由奢”,物品本身价值虽然并不高,但却更能展现当代中国的真实情况和中华儿女的现实风采。
  时至今日,泱泱中华建国已有65年的历史,但是那“长长的辫子,臃肿的袍子”的旧面貌却依然是我们甩不掉的帽子。我们有必要让世界人民看到、认识到、了解到一个全新的中国正在崛起,我们有必要让世界看到新中国的全貌,让世界人民听到新中国人的呐喊。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历史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伟大历史使命。
  《北京青年》讲述了四个家庭背景不同、性格迥异的北京青年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爱情而努力奋斗的故事,而《老有所依》直击当代中国社会对老龄化议题的思考,描绘独生子女一代如何在工作、生活压力之下担当起赡养老人的责任,展现了中国人的浓厚亲情和以孝为先的家庭观;至于电影《失恋三十三天》则通过一个中国女孩充满喜剧色彩的失恋疗伤之旅,展现中国年轻一代的爱情观。如此简单而又真实的影视作品把青年一代亲情、友情和爱情展现的淋漓尽致,这就是现在的中国,这就是当代的中国人,一个需要世界人民去了解和接受的新中华。
  有人说:中国是世界工厂,别人需要什么声音,他们就能够打造什么声音。而现在,我们应该大声告诉这个世界:我们不仅能够迎合需求,而且拥有我们自己的声音,一个让世界了解我们、听懂我们的声音。
  打造中国自主文化品牌,塑造全新中国形象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当然,这件事我们一直在努力。只是现在我们所要做的不仅仅是“引进来”,更要“走出去”,让代表着当代中国、当代中华儿女的文化产品走去国门,走向世界,让我们在了解世界的同时,让世界更加了解我们。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彦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拉美;影视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