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静:莫让“雅好”沦为官员“索贿神器”

发布时间: 2014-07-29 11:38: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静  进入电子报

  安徽副省长倪发科,分管国土资源工作。未经组织审批许可,他就给自己任命成省珠宝协会的名誉会长,说自己喜欢玉,就跟别人以交流玉为名,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所谓的“雅贿”,最后查实他收受了1200万元的玉石。(7月28日 《法制晚报》)
  “雅好诵读,博通古今”,琴棋书画、笔墨纸砚,是文人雅士的标志。领导有雅好,并无不妥。然而,处理不好公与私的关系,甚至将自己的雅好演变成“索贿神器”,那么自己终究会走上“不雅”之途,以至落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官员由于爱好最终“玩火自焚”,成为“众矢之的”实则为一些有“雅好”的人敲响了警钟。或许,一些贪腐落马的领导干部其实并不缺钱,而其之所以会一步步滑下腐败深渊只是因为不忍将心爱之物推出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流行各类“雅好”协会请现任领导或退休领导加盟挂帅,而一些商人也十分有眼力见儿,抓住某些领导的雅好进行“赞助”,也恰恰由于他们有这种“玩物丧志”的弱点,才使那些妄图在“权钱交易”中获利者“有机可乘”。
  俗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某些官员高调显摆自己独特的“雅好”,静候“雅贿”投怀送抱。对他们而言,这样做,既可烘托自己的身份和兴趣不俗,又可摆脱受贿之嫌,还能升值增资。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常在河边走,岂能不湿鞋?贪腐就是贪腐,贿赂没有雅俗,不管你如何伪装,也难逃群众的火眼金睛和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
  不论是“俗贿”还是“雅贿”,其实质并无大异,都是腐败的表现。因此,要彻底遏制住这股不正之风。首先官员自身要修炼内功、纯洁“雅好”。不要为了“招蜂引蝶”而一味地附庸风雅。其次在“揪出”行贿受贿之人之外,要着力于端掉为官员提供“雅贿”便利条件的特殊产业链,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雅贿”卷土重来的后路。另外,要驯服“脱缰”的权力,还需制度的“笼子”出马,加强官员财产公示,使之更加规范化、透明化,用制度这把“利器”来直指“索贿神器”的要害,让贪腐不再戴着“雅贿”的面具逍遥法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雅好;官员;索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