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官员对“雅好”要有自知之明

发布时间: 2014-09-24 08:10: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才忠  进入电子报

  媒体报道,随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倒台,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市地铁,纷纷表示将撤下这个“摄影省长”的摄影作品。
  有网友说,秦玉海的摄影作品还是有一定欣赏价值的,这样匆匆撤下,似乎操之过急。
  这看上去颇有道理,好像应该将秦玉海的贪腐问题与其摄影作品分开来看。官员也是人,他们也应该有自己的业余爱好,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拉拉琴、唱唱歌、写写字、吟吟诗,既可减压,还可修身养性,未尝不可。问题是,领导干部就是领导干部,主要精力应该是千方百计谋发展,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幸福。官员的一切雅好都只是副业,而且需要把握好度——这个度的核心点是自知之明。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官员如果对雅好没有自知之明,一不小心就会混淆公私界线,就会把本职工作抛在一边,在权力有形无形的掩护下,使雅好无限膨胀起来,到最后,这“家”那“家”就会满头飞,连自己都认不清自己。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秦玉海就是这样一个人,其《真水》系列摄影作品曾获中国摄影界最高奖项“金像奖”,并在巴黎展出,其众多摄影作品悬挂在众多大城市的地铁内,对“摄影家”称号也欣然笑纳。然而在圈内人士看来,秦玉海的摄影水准远逊于职业摄影师,他的画作能够铺天盖地展示,关键还是权力。
  缺乏自知之明的雅好,仿如千里之堤的蚁穴,极易成为别有用心者的靶心。这样的事例早已不胜枚举,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青,起初对于送上门的贿赂也是严防死守的,但最终,行贿者还是从他喜欢书法的雅好上找到了突破口。秦玉海爱好摄影本没有错,问题是他放纵了雅好,他在焦作市委书记任期,三天两头就跑到云台山进行拍摄,如此,他留给工作的时间会有多少?
  雅好的欺骗性在“雅”,危险仍然是权力腐败。腐败如果贴上了“雅”的标签,比赤祼裸的金钱交易更令人防不胜防,危害性或许也更大。武长顺、王立军,不就是借申请发明专利而“获利惊人”么?据报道,在秦玉海被谈话期间,曾退出价值数百万元的摄影器材。
  做个谦谦君子也曾是一些人的向往,但是,他们的定力,终究没有抵挡住舔痔者们天长日久的轰炸,抵挡不了名利能够唾手可得的诱惑。对一些人来说,“发明家”“摄影家”“书法家”等头衔会次第送上门来,不戴白不戴。
  不可否认,有些官员精力充沛,既能做好本职工作,雅好也有一定水准。但既然我们是领导干部,就应该自觉把公私界线划清,尽量避免瓜田李下之嫌。雅好,要留给业余时间,留给孤芳自赏,留给退休时光。否则,如果对雅好不加节制,甚至招摇过市,免不了会引来非议,甚至为坏人所利用。退休了,让雅好充分施展,既能怡养身心,又能显示真本事,这才能叫人心服口服。只是,即使退休了,也不能用权力的“余热”为雅好助力。
  缺乏自知之明,说穿了就是缺乏羞耻心。作为道德层面的羞耻感,固然首先需要内省和自觉,可对极少数人来说,我就不怕贻笑大方,你又怎奈我何?因此,最终还是需要制度,只有用制度将权力规范起来,官员的自知之明才会更快生长起来。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雅好;官员;秦玉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