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江夏谢成:技术逆袭是厚积薄发之作

发布时间: 2014-07-29 15:12: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江夏谢成  进入电子报

  日经中文网29日刊文称,在铁路、核电站和飞机等大型工业产品领域,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在提升。文章引述一家日本重工企业的高管的话表示,“中国企业在技术方面的追赶速度非常快,正在迅速积聚实力”。(7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这篇文章认为,对于中国来说,飞机等大型工业产品大多是从欧美和日本等已开发国家引进技术后实现“国产化”的产品。显然,文章作者错误地将当今中国科技实力的发展归因于“舶来品”的贡献。且不去深究文章作者产生此类想法的真正原因,是天真无知,还是蓄意讽蔑?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国技术已走向世界的今天,老牌世界强国持有此类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其实,他们有所不知,或装作不知的是,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足以支撑这些新技术的研发。远的不说,建国后,在西方技术封锁和苏联老大哥撤援的双重夹击下,我们不也成功制造了“两弹一星”么?何况,在国内和平稳定的时代环境下,我们更是经历了长达数十年来的积累与发展。“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不就是当今中国技术走向世界,享誉世界的真实写照么?
  在这种厚积薄发的过程中,我们也曾经历或正在经历“阵痛期”。长期以来,我国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低端环节,依靠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资源的大量投入以及对环境的污染,取得了世界加工厂的地位,但是只能取得较少的利润。当然,这是世界落后产业由先进地区转移到欠发达地区的必然结果。而且时至今日,这种产业转移与承接行为仍发生在我们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身上。
  但我们也意识到,当今社会进入了一个科技创新不断涌现、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重要时期,再去充当“世界加工厂”的角色,恐怕难有出头之日。而以往的经验教训也告诫我们,大国之间,核心技术是金钱买不到的。要想把一个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带入发展的快车道,唯有依靠自主创新。因此,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的发展模式,逐渐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和推动力。
  近年来,华为、中兴等技术型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快速发展,无疑见证了中国企业在技术研发上实力与成绩,也再一次证明“厚积薄发”必将“弯道超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谢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技术;逆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