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友才:为弘扬中华节俭美德“加油”

发布时间: 2014-07-29 15:16: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进入电子报

  7月26日上午九点半,青岛交运温馨巴士公司顺达分公司机务科技术员杨俊琦从始发站坐上了一辆从刘家下庄发往湖岛的602路公交车。作为一名节油裁判,他的工作任务是考察驾驶员的节油状况,并根据油耗情况提出节油建议。“节油裁判上公交车的做法,我们实施了很多年,节油效果非常明显。”交运温馨巴士顺达分公司经理史顺说。(7月27日《青岛日报》)
  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粮食、节约用水”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耳熟能详,有的连三岁小孩都能倒背如流。但是,不知道大家注没注意到,对于日趋枯竭且人类必不可少的传统能源——汽油,在国内的电视媒体或公众场合却很少看到,笔者反正从来没有看到过。
  众所周知,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个汽车拥有大国和汽油等能源消耗大国。特别是对于石油的进口和依赖程度,尤为突出。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2014年2月发布的《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为4.98亿吨,而2013年全年累计进口原油达到了2.82亿吨,原油进口量达56.62%。报告同时预计,随着2014年国际油价小幅回落,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小幅回升,石油需求增速将在4%左右,达到5.18亿吨。石油的进口量将达到3.04亿吨,较2013年增长5.3%。
  而根据中国政府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继续保持高位水平,将达到61%左右。有机构甚至做出预测,中国有望于2017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在原油进口的依存度如此之高、汽车等对原油的需求日趋攀升以及石油等能源的日趋枯竭的严峻形势的当下,如何才能够做到经济发展不受能源紧张所限制和影响?当务之急,除了依靠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寻找石油等新的能源替代品之外,迫在眉睫的就是要做好做足节约能源的大文章。
  提到节约能源,不得不说“中国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十大节油王”之一的王静。王静是武汉市公交集团578路的一名普通女驾驶员,她在近20年的工作中,创下了安全行驶58万公里,节油4万余升,发动机40万公里无大修的骄人纪录,摸索践行出一套“节能、安全、服务、创新”的“四位一体”“王静工作法”。她在平凡普通的公交驾驶员工作岗位上,用自己闪光的青春谱写了一曲动听的节约、和谐之歌。她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节油王、全国交通行业标兵、湖北省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一时间,王静的先进事迹及“王静工作法”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广为传送和推广。
  “节油王”王静的效应远不止于此且继续放大扩散。在其影响之下,2013年9月,武汉公交二公司604路驾驶员姚红河、郑华根分别获得12米级柴油手动挡车型组全国第三和第四的成绩,双双被授予“节能技术明星”称号。据了解,武汉公交集团在“节油王”的经验推广之下,公汽每百公里油耗有望减少1—2升,武汉公交集团每年可因此节约7000万元成本。
  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不积小流,何以成江河。节约能源当全体动员,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青岛市公交集团为了节约用油,成立了以技术员、劳模及节能能手为成员的节能研讨小组,从车辆养护、操作技巧等各个方面为驾驶员做指导,对燃耗异常车辆分析原因,分片包干、重点解决。同时,还设立了节油奖励制度,以制度的形式推广全员厉行节约,效果非常明显。
  可以这样说,无论是武汉公交集团,还是青岛公交集团,诸如类此推广好的节油经验和做法,其示成功经验和做法不仅仅是为本单位本地方节约汽油成做出表率,同时也是为国家节约能源做出积极贡献,更是为弘扬中华节俭美德这一正能量鼓劲加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节俭;美德;加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