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卫子钦:节俭两会展现“清新”风气

发布时间: 2014-03-03 10:59: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卫子钦  进入电子报

  不见仪式,不见列队,没有献花,也没有红地毯,甚至连标语横幅也没见到。“与平时出差住店没啥两样,住的是普通标准间,纸和笔都是从家里带的。”3月2日下午,到驻地大成路9号报到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说,“节俭办两会,大家都赞成。”(3月3日人民日报)
  两会上的勤俭节约之风,看似小事,其实反映了对中央八项规定的自觉贯彻,更是反对奢靡之风的具体体现。从大的方面上讲,人大、政协和政府等国家机关,每一分钱的花销都来自于财政,而财政则是公民纳税所得,两会代表委员既然是代表人民参政、议政,就应当尽可能地为人民的利益考虑,尽可能节省人民的钱财,用最少的钱为人民办好事情,才是真正的人民代表。
  这些勤俭之风可谓是开了个好头,犹如新春清风,吹散的是混浊之气。铺张浪费绝非小事,浪费之风务必狠刹,中央将“反浪费”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作为撬动改革的有效支点,以此捍卫执政为民的理念,增进党和人民之间的信任。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两会的节俭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改革,小处入手、小中见大,方能彰显“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从每一个时间节点抓起,从每一个具体事务抓起,以“微小的巨变”,赢得立竿见影的成效,追求牵一发动全身的功效,积小胜为大胜。
  唯有我们从思想上认识到奢侈浪费的害处,才能真正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是一种生活习惯,它不仅仅要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清理“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肃清节日里的不正之风,更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才能形成蔚然成风的态势。
  当然,会风简约仅是第一步,我们更期待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时能够讲短话、讲真话、讲实话,形成比较统一的改革共识,提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拿出比较成熟的改革方案,为下一步政府出台深化改革具体方案或实施细则创造条件。尤其要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共同行动纲领,促进小康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努力实现百年“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卫子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节俭;两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