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安之若素:民主生活会岂能成“重播剧”?

发布时间: 2014-08-01 09:07: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安之若素  进入电子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针对前期查摆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一些多年来形成的作风之弊逐渐好转,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触动。然而,个别单位和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有“脚本”的演出。(7月31日新华网)
  听说过婚礼要彩排,或者舞台剧要先“预演”,还第一次听说民主生活会也得有“脚本”,着实新鲜。这则新闻在网络上出现后,掀起了不小的舆论风暴,甚至有评论者调侃“那层纸终于被捅破了”,暗讽这民主生活会是公开的“扎扎实实走过场,轰轰烈烈搞形式”,而所谓的“辣味”、“火药味”,不过是一场自导自演的“重播剧”。
  这民主生活会为何搞得如此复杂?笔者看来,不外乎两点主因。上面领导亲自督导,如何既保障“辣味十足”又体现“团结活泼”,时间还得“刚刚合适”,只有反复“预演”,才能诠释最佳“画面”,最终取得“圆满成功”。其次,民主生活会虽说要“红红脸”、“出出汗”,但也要有“尺度”和“底线”,不能批判“太较真”而影响班子和气,于是乎,也得事先彩排“通气”,保证会上气氛“恰到好处”。
  民主生活会贵在真实、开出质量,是为了揭“短”亮“丑”,治疗党政队伍的作风“诟病”,一旦有了“脚本”,显然背离初衷,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偏”的现实表现。究其原因,是个别领导干部思想不重视导致,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搞成了一场“心照不宣”的“完美话剧”,导演是“一把手”,演员是班子成员,最终“演”给观众看,不求票房,只求“过关”。
  在笔者看来,民主生活会也需彩排,听着有些无奈更有些添堵,无奈这“辛辣”不够真实,而是场“演出”,无奈群众路线活动“走形式”的尴尬和荒唐。但愿媒体曝光的这些“脚本”演出,能够是一剂“预防针”,祛除党员干部的思想“诟病”,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实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之若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重播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