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点墨:莫让民主生活会演成的“肥皂剧”

发布时间: 2014-09-01 11:25: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进入电子报

  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党员、干部以当导演、演员的心态对待和参加活动,表面上轰轰烈烈、真刀真枪,内心里都“有数”、不去当真。这说明一些同志思想上仍然没有转过弯来,对为什么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缺乏正确认识。(9月1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民主生活会遍地开花,结出了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硕果”。但在某些地区,由于地方官阳奉阴违的态度,使得党内政治生活走向庸俗化。依笔者看,要想让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就坚决不能演成“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肥皂剧”。
  不可否认,避重就轻成了某些地方民主生活会的“主基调”,用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用集体问题代替个人问题成了某些官员虚化、弱化民主生活会的手段。倘若官僚主义问题统一呈现为“家长作风”;形式主义问题集中表现为“唯上不唯实”;享乐主义问题大多显现为“拈轻怕重”;奢靡之风则全部反映为“接待超标”,民主生活生活会就不能为深化改革把准脉、就不能为干部作风点准穴,就不能转换成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此外,民主生活会要不落俗套,就必须朴实无华。诚然,早已习惯“策马扬鞭”的领导干部在厅观众之下,被人揭短亮丑,的确十分难堪,脸红、心跳、出汗也属正常。倘若被人戳中要害、点中死穴,反应激烈也属正常。但假如仅仅是不疼不痒的批评甚至是若有若无的建议,就让老谋深算的领导干部失声痛哭。这不是作秀、表演,又是什么?况且,假如领导干部的心理素质低过膝盖、脸皮薄过纸张,又怎能在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中乘风破浪,又怎样面对各种变幻莫测的公共危机?社会需要的是坚毅勇敢、处变不惊的干部,而不是多愁善感的“表演帝”。
  其实,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范问题。与其会上“痛哭”不如会后“痛改”,与其会后“痛改”莫如以后“不犯”。从这个角度上将,民主生活会绝非几个小时、几篇报告就能敷衍了事,而需要将民主贯彻到日常工作之中、将会议落实到深化改革之中,切实将民主生活会转化成连绵不绝的发展“内驱力”。总而言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本着“为民务实”作风,将民主生活会当成一次脱胎换骨、洗精伐髓的机会,而非一场庸俗乏味、流于形式的表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肥皂剧;干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