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卫军:农村孩子,“校园足球”入梦来?

发布时间: 2014-08-01 10:31: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7月28日召开的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表示,今年起,将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教育部将重点发展校园足球项目,并增加中小学体育课时。(7月31日《新京报》)
  中国足球,令多少的球迷“爱之深,痛之切”,年年失望年年望,然而总是看不到希望,追根溯源,大家一致认为中国足球的生存土壤恶劣即在中小学校的普及程度太低是其难以发展壮大的主要原因。随着中央高层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体育工作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高度关注,并多次在外访问时提到对发展足球事业的愿望,发展校园足球再次高调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尽管袁贵仁部长表达了发展校园足球的决心,描绘了校园足球的未来蓝图,也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操作办法,但是笔者还是觉得,这一切,似乎离咱们的农村学校还是很遥远。首先,几乎没有几所农村学校能够成为2万所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之一;其次,农村学校的体育师资、场地条件、保健医疗水平等根本达不到发展校园足球所需要的基本要求,并且短期内也极难得到改善;再次,农村家长的陈腐观念也制约着校园足球的发展。
  其实,不光是足球,农村学校的体育工作开展同样也受到前述几个因素的严重制约。几年前,笔者带队去参加市里组织的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刚进入市区学校的标准田径场,一位学生不由惊呼出声:“哇,老师,这就是大球场啊?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球场!”笔者心头一酸,这就是我们的运动员,第一次看到标准的400米跑道、绿草如茵足球场的农村学生,或许一次参赛经历足以改变她的一生,但是还有更多的从来没见过“外面精彩”的农村学生呢?用什么去激发他们热爱体育事业的梦想?去年,同样还是市教育局组织的一次全市中小学生乒乓球赛,我们发现了两兄弟的球技非常出色,想选拔他们代表学校参赛,但是,遭到了家长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打乒乓球是不务正业,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尽管学校做了许多工作,最后还是不得不放弃。而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体育锻炼是浪费时间、会影响学习的落后思想其实在农村家长中还普遍存在,并且在短时期内很难改变,这也让学校倍感无奈。
  足球,作为公认的第一运动,其发展普及程度最能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体育事业的发展水平,其发展还能影响其他体育运动的发展,从而带动全面健身运动的开展,对于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的作用无疑是不可估量的。然而,在目前,这又与我们的农村学校又多少的关联?笔者只能无语。
  走出大山,走出农村,去城市过美好的生活,这是许多农村孩子常做的梦。踢足球?或许还从来没有进入过他们的梦乡,因为他们根本还不知道足球为何物。所以,发展足球,发展体育事业,一定别忘记千千万万还从未走出大山的农村孩子,总还得给他们提供做梦的机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校园足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