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青松:“升学宴”是文质彬彬的鸿门宴

发布时间: 2014-08-02 08:30: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进入电子报

  8月1日,记者从恩施市纪委监察局获悉,该市印发《关于治理“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严格执行“四不准”,加大力度治理“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8月1日中国硒都网)
  随着大学录取季的来临,一些人又要紧张地忙碌起来——要“整学酒”了,就是要摆“升学宴”遍请亲朋故旧,有人甚至为宴会定了一个“温情脉脉”的主题,曰:谢师宴。多感人的主题呀,别人是要谢师呢,是要尊师重道呢,一听这酒宴名称,似乎不去还不行。
  “整学酒”的人自然是欢天喜地,但热情的背后却是精准的算计,要知道,赴宴的人谁还有本事空手而至呢?少则几百无,多则数千元,甚至一掷万金者也不乏其人,不管怎样,请了你就得来,来了你就得主动挨宰,就得很开心地送上红包。这不是标准的鸿门宴又是什么呢?
  其实,“升学宴”也罢,“谢师宴”也罢,并不是普通人家整得起的,那也是要几千几万元本钱的,贫困家庭根本别想摆什么“升学宴”,一般人家也摆不出什么大场面,所以说,“升学宴”“谢师宴”其实是有钱人家导演的戏,当然,有权有势者更善于导演这样的戏,权力和金钱是这场戏剧的主角。
  当然,尽管明知是鸿门宴,但仍然不乏趋之若鹜者,因为他们从“升学宴”中看到了巴结逢迎的机会,看到了可以靠近权贵的机会,看到了可以攀附的希望,看到了你来我往中、推杯换掌中的巨大利润,“升学宴”就这样变成了不折不扣的腐败宴。
  治理“升学宴”“谢师宴”需要理直气壮,需要亮剑出鞘,恩施市由纪委出台文件,不准操办家庭成员以外任何人参加的“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不准参与家庭成员以外任何人举办的“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不准党员干部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不准用公车接送子女、亲属入学,从源头上为“升学宴”拉起了高压线,既不准操办升学酒宴,又不准参与升学酒宴,不许损公肥私,升学也不能例外,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打造纯正社会风气的必要措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升学宴;鸿门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