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明:别让被自愿成了湖南驾考收生活费的遮羞布

发布时间: 2014-08-10 08:50: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明  进入电子报

  近日,网民反映驾考乱收费的事,牵动了众人的心。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湖南省公安厅要收100元钱的生活费,引起了大家的质疑,考个驾照本来就是交个考试费用就罢了,怎么会要收取生活费呢?而且这费用还是一驾校学校校长说的,后面也有衡阳市交警队网络办的回复,的确是按规定收取,只不过是自愿收取。(8月6日红网)
  既然问题出在此,公安叔叔还堂而皇之的拿出了收费依据。似乎这样的收费是理所当然.然而,学员们总是有被宰的感觉。说是自愿收取,但是大家都是“被自愿”,君不见在收费的时候何时向学员征求过意见,何时履行过签字同意书?就是因为驾考和培训没有根本分离,考生要报考就必须收取生活费及场地模拟训练费,不然就不给报名,这一现象已经有录音和视频为证。
  公安叔叔们拿出了收费依据,似乎是要析明其收费的正当性。但从法理学上讲也是说不通的。驾考怎么会和收生活费捆绑在一起呢?驾考中心收费的本质依据公安部的要求应当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把生活费列入行政事业性收费,似乎是说不通的,生活费这本来就是营业性收费,应属于工商行政管理的范畴。从这个意义上讲,列为衡物价收费其实就是在拿瑕疵有病的收费制度在乱收费,这难道不是党中央规划行政乱收费的范畴吗?难道你就不觉得这样的收费就没有问题吗?在其它的省,笔者也进行了了解,以前他们有些地方也有,正因为群众反映强烈,现在外省也没有收生活费的说法。
  另外,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上分析,难道这不是霸王条款吗?或许说其有“被自愿”进行遮羞,这正如KTV娱乐场所禁自带酒水的行业规定一样,也是“自愿”的,你不愿意就别来此消费。而这种“被自愿”的背后,往往隐藏了比市场价高数倍的消费,餐饮及娱乐业如此,驾考收生活费也应当是如此,按交警叔叔的说法收99元,难到学员吃一餐要花99元,我还不如去外面吃个盒饭10元呢?公安叔叔不懂的,建议去学学《法理学》课程,去修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同时再普及下法理,同时也请物价局的同志作为起来,看看还有多少类似有“瑕疵的收费依据。同时依据国家规定,制定收费依据相关法规,应当是省级及以上或者全国人大及常委来制定,而这个收生活费的衡物价规定,似乎与中央法制精神不一致。
  不只是在法理上如此,而客观事实也一样。带有瑕疵的衡物价收费的依据,其实实行起来也是矛盾重重。学员们的确是“被自愿”的交了生活费,但是学员们并没有在驾考中心吃过一餐饭,喝过一碗粥。这没有消费的依据合同法的规定,合同没有旅行,就应当退还。一年下来,不说整个湖南,就衡阳市来说,在驾照普及到人人时代的今天,这么多学员下来,请问一年要收多少费用?这费用没做到专款专用呀。请湖南省纪委书记,衡阳市纪委领导们,你说说这算不算小金库?一个考试流程下来也最多30分钟,有必要吃饭吗?饭到是没有吃,就是在驾考中心厕所撒了泡尿到是实情,这个可以去调查。但是收了钱不吐出来,与得上肠癌、肝癌的大爷们有何异同?,
  从这个意义上说,湖南省公安厅收了这生活费,民众就有理由说是不是在养这些猪?。经查阅公安部驾照考试物价收费依据及湖南省物价局相关规定,也啥只是说明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并没有提及要捆绑收取生活费,而衡阳物价部门的规定,明显于国家政策的不符,应当及时撤销,对于不合理的收费,也应当及时退还给学员,至少近二年的要退还。当然这也许就是公安的核心利益所在,如果按240元生活费和场地费收取,一年下来上百万的钱是有的,而这样的收费也是考量湖南省纪委和衡阳市纪委胆量和智慧,敢不敢去查,能不能作为的问题?
  其实,要根治这个病症,就应如党中央习总书记的说法,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也就是说要从制度上进行顶层设计。这种收生活费的现象也折射出当前考驾照体制的一个弊端,也就是我市考照没有完全实行驾考分离。驾校教练也表示,现行考试报名只能经过驾校。要破革直考报名,这是破冰之举,会破除多方部门利益,有驾校乱收费的因素存在,有考试中心收生活费的源头,而这些就成了一团雾水,永远不清不楚,也不见个票据什么。
  更戏据性的是,笔者注意到,2012年3月7日,衡阳政务网新闻发布,考驾照,今后也可“自助预约” “网上交警队”建设今年将强力推进。然而,这一年也没见“网上交警队”报名窗口。而在2014年3月7日,衡阳晚报,衡阳市今年将开通驾考、车检网上预约功能,看来2012年的确是没有开通,给了百姓承诺,却成了空头支票,这是政府诚信问题,也是严重的不作为吧。要到今年开通,也还是一个将要,也就是说还是个无期数。而这个承诺竟然得到了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学农充分肯定。那么我们还是要侍目以待,寄希望于这个公安局长。
  也许,此文正戳破了公安叔叔的利益核心点,也有网友认为我怕不怕跨省。不过笔者认为,所说是基于客观事实理性分析,是时政评论稿,发挥宪法赋予的监督权利,即使被跨了,也没什么,没有挑刺工的推动力,中国就没有发展的希望。君打小读书的时候,就受到党内以人为本思想的熏陶,在读书年代感觉以人为本是多么的抽象难解,而见到驾考收生活费一事,顿时豁然开朗,无师自通,原来以人为本,就是处处为民着想,而这些难道就不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吗,君要见,人民是政府的主人,主人来了,看茶让座,多为民着想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驾考;生活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