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征服:高校涨学费别老打家长的主意

发布时间: 2014-08-11 08:52: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征服  进入电子报

  “一年近万元的学费相当于我们农村家庭一年的收入,学费大幅上涨听过我们的声音吗?”学生家长王霞认为,要涨价先要给社会交出一份教学成本的透明账单。近期,全国多地公布了高校学费上涨标准,部分高校专业涨幅高达50%。实际上,在教育部2007年出台的关于高教学费的5年“限涨令”到期之后,从2013年开始,全国各省份便纷纷上调高校学费,被公众称为“报复性上涨”。(8月10日新华网)
  随着教育部5年“限涨令”的到期,各大高校几乎是涨声一片,纷纷把手伸向了学生的父母——提款机。现如今,各大高校的学费早已突破万元大关,有的学校的学费甚至高达2万元。试问,如此高昂的学费,又有多少家庭能够承担。按当今的工资水平,普通工薪阶层一个月工资也就1000多元,就是人人羡慕的公务员群众,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不过2000元,要缴齐一年的学费,恐怕也得不吃不喝。而对于那些来自农村的学生,其父母要卖多少斤稻谷?而且那一亩三分地的产量还得看老天爷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如果遇到旱灾、洪灾,恐怕再好的提款机也提不出钞票来。
  当然,高校也需要运转,也需要给教师发工资等。高校涨学费的作法本不可厚非,而且直接从提款机提钱更是解决资金难题的最佳捷径。但高校在涨学费之时,一是应该看看自己的教育成本和质量,要看看学生的高学费付出能否带来高回报。如果学生的付出换来的却是失业,试问这样的高校又有多少人愿意去上?
  二是学校在涨学费之时,更要看看国民的经济收入现状,要看看学生的父母能否承担起这高昂的学费。如果高校不顾实际,一厢情愿的涨学费,其结果势必会将更多的寒门子弟拒之门外。
  三是教育是国家的百年大计,是在为国家培养人才,其最终受益者是国家,而非学生个人独享,因此在学费的分担上,国家不应该袖手旁观,而应该积极加大财政投入,而不能将这巨大的责任独自抛给学生的父母。
  当然,学校的职责除了教书育人之外,高校更应当深耕“产、学、研”一体化路径,要通过提高教学水平、加强科学研究、促进成果转化的方式,为高校经费“造血”。
  总之,高校涨学费不应该仅仅盯在学生父母的身上,而应该在开源节流的基础上,及时建立起更加合理的教育培养成本分担机制,真正实现办学经费来源的多元化,由国家、学校、学生和用人单位共同承担,而不是一味地在学生父母的身上榨取那最后的一滴骨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征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高校;涨学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