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我爱樱枫:铲除“小金库”须加大违法成本

发布时间: 2014-08-12 08:30: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我爱樱枫  进入电子报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审计署上月底联合发文,决定从8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8月11日京华时报)
  “小金库”虽以“小”命名,危害却不小。私设“小金库”不仅破坏国家财务、税务制度,更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严重,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更严重的是,如果任其发展,很容易滋生更大的腐败。因此,铲除“小金库”这个“毒瘤”已是刻不容缓。
  这些年,国家虽三令五申要求取缔“小金库”,却屡禁不止,更有愈演愈烈之势。据国务院参事刘桓分析,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在内,如以宽泛口径计算,中国每年发生的“小金库”资金总额或在1000亿元以上。1000亿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试想一下,1000亿可以实施多少项民生工程,可以修建多少便民公路,可以帮助多少贫困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在笔者看来,“小金库”现象屡禁不止除了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力等原因外,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违法成本低。当前,对“小金库”的查处通常是经济处罚,对责任人处理偏软,更有人存在“法不责众”的心理,认为退回了事。殊不知,正是这种不痛不痒的处罚成为滋生“小金库”的土壤。
  笔者认为,要彻底铲除“小金库”,一方面应进一步完善现行的财经法规、经费管理、审计监督制度,使其不能为。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方面就是加大违法成本,对私设“小金库”的行为从重、从严处理,加大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力度,使其不敢为。唯有如此,才能彻底铲除“小金库”这一滋生腐败的温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我爱樱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小金库;违法成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