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权:名人使用新媒体更须自律

发布时间: 2014-08-12 09:42: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权  进入电子报

  7月底,央视7套《乡村大世界》在山东省沂水县录制节目,刘刚等人是该节目的主持人。7月21日至27日,节目录制期间,栏目组人员住在沂水县的东方瑞海国际温泉度假村。7月27日下午,刘刚发微博称,多位居住人员在酒店房间内丢了钱。(8月11日《新京报》)
  刘刚在微博中说:“提醒所有到山东省沂水县来旅游的朋友,千万不要住@东方瑞海国际温泉度假村。我们整个剧组在这里3天,先后有5个人钱在房间被偷,全是住在三、四、五楼的,平均每人丢一千元。现在已经报警,正在侦破中,我们要求调看监控,酒店拒不配合!标准化示范这个牌子实在是不知道如何取得!强烈要求摘牌整顿。”
  主持人刘刚丢钱自是感到不爽,于是进行吐槽,提醒旅游的朋友不要入住该度假村,并且要求调看监控被拒绝,强烈要求摘牌整顿。其实刘刚上述种种言论实有不妥之处。
  既然已经报警,正在侦破中,尚无定论,为何箭头直指度假村?况且剧组工作人员也不能撇清关系。调取相关监控视频也需相应手续,并只能由相关办案人员来实施,酒店拒不配合自有道理。就此种种,刘刚的言行也算得上是不实之言了。并且刘刚作为名人,他的影响范围更广。
  刘刚是《乡村大世界》的节目主持人,也可谓名人,名人说话自是“名言”,他的微博关注度也相对要高,也就是具有相当的话语权,他的微博将影响到一定人群的判断力。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但同时也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刘刚在未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就在网络空间发微博进行指责,在一定程度上是侵害了度假村的利益的。
  通过刘刚的言行,说明新媒体网络空间也要“有自由、有限制”的观念还没有深入人心,突显新媒体管理的紧迫性,名人的言行尚不能严格自律,况且我们平民百姓。在新媒体的突飞猛进的发展面前,法规约束、行业管理、用户自律都极其滞后,带来的问题也日益显现。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曾说,控制互联网简直就像是“想把果冻钉在墙上”那么难。新媒体已经并将继续深刻改变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及人们的生活方式。新媒体的监管也迫在眉睫,日前公布的,被称为 “微信十条”的管理办法就是一种有益尝试。
  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然也涵盖新媒体这个虚拟世界,倡导“自由”,也不要忘了“法治”,尤其是名人,更应带头自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名人;新媒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