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朋友圈拉黑父母,是对父母的不孝

发布时间: 2014-08-12 09:57: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做窗帘生意的黄先生说,他儿子今年读大四,两年前加了儿子为微信好友,偶然和侄女聊天,才知道儿子经常在朋友圈发表分享,但他从来没见过。至今,他还不知道朋友圈有一种功能叫“拉黑”。记者随机调查采访了西安60位市民,其中17位将父母加为微信好友,但有14人将父母拉入了黑名单。(8月10日《华商报》)
  信息社会、互联网时代,科技的发展让人们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便捷,QQ、人人网、微博、微信等新的即时通信方式让人们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想要了解某位朋友的动态,登陆QQ、人人网、微博、微信就可以看到。这几年,微信在中国非常火,已经拥有了八亿用户。每个人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好友,而且如果某个人加自己好友、自己不想加他,就可以拉黑。
  拉黑无端骚扰自己的人,这没什么不对。然而,一些孩子竟然拉黑自己的父母,就让人有些莫名其妙。确实,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孩子有自己的思想、观点、见解,但这不代表孩子不会摔跟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大多数家长扮演者朋友的角色,希望以长辈的人生经验、社会阅历为孩子提供意见建议,让自己的孩子少走一些弯路。父母亲希望孩子加自己好友,是与时代接轨、与科技接轨的表现。父母亲也不是那么陈腐,他们试图适应这个时代。他们学着用微信这样在年轻人中比较潮的沟通工具,是希望与孩子的距离拉得更近。孩子们在外求学,父母亲不一定能每天都与孩子见面、对孩子耳提面命,了解孩子的动态是父母亲所希望的,微信正提供了这样的平台。然而,父母亲的热脸却贴了部分孩子的冷屁股,一些孩子把父母拉黑,让父母亲看不到自己的动态。确实,孩子们已经独立了,有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孩子们可能认为自己是对的,可是,在微信朋友圈中拉黑父母,会让父母亲感到寒心。父母亲看不到自己的动态,他们会非常焦急,尽管父母亲对孩子的了解已经很深,但父母亲希望的是孩子不要走弯路、每一步都能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所谓孝道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心自己的老人、再关心别人的老人。随着时代的发展,孝道也会衍生出新的内涵,但万变不离其宗。对父母亲孝顺,起码不能让父母为自己担心、寒心。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走得再远,都是父母亲的牵挂。孩子不该把父母亲对自己的爱熟视无睹或者视为理所当然。父母亲十分关心孩子,孩子们应该尽可能地满足父母亲的要求。一些孩子在微信朋友圈中拉黑父母,不想让父母亲过分了解自己,或许是出于想独立地处理人际交往等事宜,但不能因此就拉黑父母、摆脱父母亲的视线。
  朋友圈拉黑父母,是对父母亲的不孝,普天下的儿女应该从孝顺父母的高度认识这个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朋友圈;拉黑;父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