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双胞胎”报道是民主生活会的好素材

发布时间: 2014-08-13 08:09: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你们到底是有多懒啊?还是书记和市长精神高度统一?”今日,有网友爆料称,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官网上,两则前后相差近4个月的领导人视察同一地点的报道,内容高度重合,仿佛一对“双胞胎”。(8月12日 《新京报》)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你说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官网上相隔四个月的稿子,都能被深度挖掘出来,可见网友们的锄头功夫实在是深。笔者个人觉得,该网站工作人员和文章撰写人员,都应该对网友这种“土拨鼠”精神三鞠躬。
  并非是腹黑。作为身居庙堂之高的政府工作人员,却在新闻稿件中来一次真实和虚幻的两极大跳跃,给予无作为还是稍微好听的说法。我们对于文章始作俑者现在的处境不得而知,但却对这种“无人驾驶”的精神状态并不抱好感。再跳跃性的联想下。这段时间“照镜子、出出汗”的民主生活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眼前这份乌龙版的“双胞胎”报道,就完全可以被放在当地民主生活会现场的案牍上。当然,这展开自我批评的主角却可能是“未知”。
  或许“双胞胎”报道委会屈地在会上说“之所以高度重合,原因‘你懂得’!”诚然,在众多政务报道中,都会有心照不宣的模板存在。加以配上“领导高度重视”“最后提出三点要求”等耳熟能详的关键词,再把主角名字进行更换,一篇热气腾腾的报道就这样出炉了。但有没有营养,恐怕是见仁见智了。
  其次,政府官网是不是也要反求诸己地发发言?且看某些政府网站,会出现“今天心情不好”的奇葩滚动字,也有的政府网站信息一年多都未更新过。这样比较起来,“双胞胎”报道的政府官网,似乎还走在了前头,至少能看到日期新鲜的相关报道。但如果你要以五十步笑百步的劲头来揶揄,那恐怕最终还是得不偿失。
  “双胞胎”报道,其实是件小事,但折射出政府部门在新闻采编、网站管理等方面的短板之处。如果拿新闻作者来打板子,恐怕也难逃老路窠臼。不妨把这一事件当成自己查摆的由头,或许政府工作更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些。
  从报道截图上,笔者看到官网右上角有“推进‘三争一创’实践活动”的字样。从南京这座承办着青奥会的国内二线城市来说,其城市建设和人文软件建设都在契合着“实践”这一理念而去。我们不能因为“双胞胎”稿件就把很多人的工作都归零不计,这是不公平的。只是,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人们更渴望一种近乎于赤金的真。那怕这种“真”看起来不够圆润光滑,但由于内核是无需置疑的,它同样也能得到人们真正的尊敬。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双胞胎报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