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任评声:“双胞胎”报道的背后是懒政思想在作祟

发布时间: 2014-08-13 10:47: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进入电子报

  在不同时间,市长和市委书记视察了同一个地点。事后,政府官网上的两则视察报道,除了日期、领导职务和名字不一样外,其余内容居然一模一样,甚至连标点符号都完全一样。(8月13日《新京报》)
  不同时间、不同领导视察了同一个地点却提出了一模一样的要求的意见,这样一个听起来实在“乌龙”的事情最近在建邺区政府官网上上演,也难怪细心又眼尖的网友会讽刺“书记和市长精神高度统一”。这事儿虽然巧合,却并不罕见。君不见从政府官网的报道、行政公文、政府调研文章到政府讲话稿,大多内容雷同,语句相似,甚至网上还出现了《会这几百句就能写好公文》、《公文写作常见词语》等方便“生搬硬套”的所谓“攻略”。由此可见,“双胞胎”报道也不过就是公文抄袭恶习下的极端表现罢了。
  所谓“见文如见人”,“双胞胎”公文的出现表面上是某些公职人员文风不端,爱好偷懒耍滑,不动脑筋所致,但实际上更表现出当前“懒政思维”在某些公职人员身上还根深蒂固。见微知著,人的品行是否可靠能从平时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细节中表露无遗,而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是否端正,责任心是否强烈同样能从日常工作细节中表现出来。如果连三四百字的新闻报道都不愿花时间、动脑筋,又怎么能指望这样的公职人员能真正的下基层、贴民心、办实事呢?毕竟比起伏案工作、比起写作,到基层去解决千头万绪的难题,调研民众真正所思所想可要难上无数倍。
  “懒政思想”危害之大不仅仅在文章抄袭,文风不正上,他还能从根本上腐蚀一个公职人员的责任感、上进心和工作激情,让我们的公职人员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推诿扯皮”的方式对待服务对象。长此以往,干群关系焉能不紧张?提升服务质量,转变政府职能又从何谈起?因偷懒耍滑弄出“双胞胎”报道的责任人已经被停职,但这样的事情或许在其他地方还时有发生。在“反四风”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双胞胎”报道显得格外刺目,却也是一个警醒,路漫漫其修远兮,转变作风还得继续。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双胞胎报道;南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