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青奥会“香蕉不能有黑点”令人鼻酸

发布时间: 2014-08-17 08:23: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南京青奥会食品安全:香蕉皮上有一个黑点都不行。所有从外地运抵果蔬总仓的果蔬原料,都要经过农委、食药监等多部门的检测,一旦发现有农药残留或者相关数值超标,果蔬要当场销毁。不久前,一辆车运来了1.55吨水果,由于检测不达标,仅仅是超标一点点,这些水果就就地销毁了。(8月16日《现代快报》)
  我们在市场上买到的香蕉,经常看到柄子部分有一些黑点,但这不会妨碍日常食用,但是到青奥会就不同了,香蕉必须通体金黄,一个黑点都没有。如果香蕉上出现了黑点,怎么办?估计也难逃“就地销毁”的命运。如此苛刻的食品安全标准,真的有必要吗?是否有“矫枉过正”之嫌?
  食品安全很重要,但维护食品安全需要的是科学的标准和合理的制度,并非越苛刻越好,更非故意制造“双重标准”。否则,便容易流于形式,并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不会妨碍日常食用”的小瑕疵,何必鸡蛋里挑骨头、大做文章?虽然花的是公款,也不至于这么“不惜成本”吧。
  食品安全应该做到人人平等、一视同仁,不能将人群分为三六九等,区别对待。然而毋庸讳言的是,现实中对食品安全实行“双重标准”的现象却屡见不鲜。每逢重要活动,对食品安全都是“严防死守”的,主要措施一是定点采购、控制源头,二是严格检测、层层把关。这虽然有其必要性,但是不是也从一个侧面透露出一些其他的信息呢?最起码说明,现在的食品安全并没有做到百分之百——定点采购的食品是安全的,非定点采购食品的安全性不能完全保证,至少不能让人完全放心;重要活动中对食品安全的把关没有最严、只有更严,老百姓日常食用的食品,很显然未能享受同等待遇。想想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故,难免令人鼻酸。
  重要活动的食品安全必须得到保障,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同样必须得到保障。民以食为天,毕竟老百姓每天都要吃饭,食品安全出了问题,后果很严重。什么时候重要活动对食品安全无须采取“特别措施”了,说明食品安全工作才算真的抓到位了,老百姓就能吃得放心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青奥会;香蕉;黑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