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对少林寺“世界武林大会”的两点期待

发布时间: 2014-08-20 08:20: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少林寺将适时举办世界武林大会,各门派切磋绝技。这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8月18日晚间在“2014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闭幕式上透露的。他表示,届时会邀请世界武术高手和禅修高手莅临,促使不同的武林门派在一起相互切磋交流。其中比赛内容上包括套路(拳法,兵器,单练,对练,集体)、功法(各种绝技,比如少林七十二绝技)、散手(空手道、跆拳道、泰拳、西洋拳、散打)以及武学论坛等。(8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少林寺要举办世界武林大会,我举双手赞同。少林寺,原本就以武名世,久享“天下功夫出少林”的盛誉。但近若干年来,除了当地武校的一帮小学员在某些开幕式和晚会上玩几下“团体操”之外,鲜见少林露出真功夫。至于不断爆出的一些乱七八糟的传闻,比如疯狂英语创始人少林出家等等,更是让少林寺遭受了不少质疑。以武会友、以武正名,是少林寺重塑形象、稳固“武林盟主”地位的明智选择。在此,我不揣浅陋,表达两点我对武林大会的期待。
  其一,武林大会要名副其实,不要玩花拳绣腿,更不要搞无聊的商业炒作。还记得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天山武林大会吗?据此前宣传,此次大会邀请到少林、武当等十一大门派“掌门人”,不过这些“掌门人”的资格却招来质疑。少林寺外联处主任郑书民就说:“武林大会跟少林寺没有关系,没有派人参加。”而代表少林受邀参加的释德朝禅师所在机构虽然名为少林寺达摩院,但实际上是少林寺达摩武术学院。另据报道,此次活动的主办方还包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美国摄影协会。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可借机提升当地知名度,发展旅游事业。由此可见,所谓“武林大会”只是个载体或者说是幌子,“武林搭台、经济唱戏”才是真正目的。这样的“武林大会”,更像一次娱乐活动或商业炒作。少林寺要搞就搞真的,千万不要忽悠公众搞闹剧。
  其二,请释永信大师亲自下场,展示一下少林神功。少林方丈,在武侠小说和坊间传说里,那都是武林界当之无愧的泰山北斗。释永信大师作为现任少林方丈,其功夫一直藏在禅房人未识。而释大师推动少林寺商业化的“功力”却早为人们所熟知,有人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和尚里边他最会经商,商人里边他最会念经。可是,毕竟他是少林寺的方丈,如果总是深藏不露,终归让人有点遗憾。现在好啦,在方丈的亲自领导下,少林寺要举办世界武林大会啦,这不仅给各界武林人士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也让大师终于有了露几手的机会。当然,大师年龄已然不轻,在跟泰拳等出名凶猛的拳法对阵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严密的防护措施,以免不小心伤了贵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少林寺;武林大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