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请给韩寒这样的年轻人一个模仿的机会

发布时间: 2014-08-20 08:35: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中青报刊载署名肖鹰评论《“天才韩寒”是文坛丑闻》引起争议。上午,肖鹰回应法晚记者采访时称,自己长期致力于文化批评研究,《后会无期》上映后就去看了影片,觉得“一部十足的烂片”,稿件系主动向中青报投稿,无人授意。(8月19日中青在线)
  对于“十足的烂片”——《后会无期》,由于笔者未曾观影,所以对此片无任何的评论权力。究其原因,是本地2D的电影票只比3D的便宜三元,所以在权衡利弊之后,我还是把“好钢镚”都用在了《驯龙高手2》这样的3D电影上。没有对6亿票房做点贡献,也错过了那个月年轻人最爱的谈资,内心甚有遗憾。
  当然,对于肖鹰批判此部电影中的模仿痕迹,主要是模仿《末路狂花》的骗车桥段,以及《逍遥骑士》的“猥琐耍酷”桥段,并对此集中火力猛攻,笔者深深不以为然。创新,很可能成为电影圈里高尚的墓志铭;但模仿,却也绝不是电影圈中卑鄙的通行证。
  在被好莱坞电影长期压制的国内电影人,早已用师夷长技以制夷来打造自己的“野蛮加优雅”的成长。一脸痞气的宁浩,几乎还魂了盖里奇的《两杆大烟枪》,用一针《疯狂的石头》的鸡血刺激了国产电影的爆点;徐铮也毫不客气地致敬了《虎口脱险》,从而打造了《人在囧途》全程最大的笑点……这两位如今都已经在殿堂的导演,在当年的青葱岁月里,都有模仿的痕迹。只是在功成名就之后,人们早已经忘记了他们原本粗糙又虔诚的光影手法,但这恐怕就不代表着背叛了电影的神圣造诣吧?
  电影导演估计是最讲究论资排辈的行当,但不意味着只有新手菜鸟才会战战兢兢地模仿,在老油条的那个层次,依然有很多“信手拈来”。王晶在《百变星君》里面,让周星驰赤裸裸地模仿《低俗小说》里面约翰特拉沃尔塔和乌玛瑟曼的经典舞蹈,虽然有点画虎不成反类犬之感,但多少还算应景。那既然大导演可以为之,为何新导演却不可为之?
  另外,肖鹰对于《后会无期》里面的台词倒也是颇有深究。“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的出处,都能和《失恋33天》中大老王那句“你连人都没生过,你拿什么质疑人生”进行对接。那王小贱在该电影里说出的“薪火相传,尊师重道”校训台词,如果要较真,是不是北京电影学院要投诉他张冠李戴呢?因为王小贱扮演者文章压根就是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嘛!
  任何电影都难免会有拾人牙慧之嫌,如果抓住这点死磕的话,那肖鹰也只能是“认真你就输”。当言必称“重弹西方电影老调”的时候,是否也要看到马丁·斯科塞斯直接拿着《无间道》的剧本斩获了奥斯卡小金人?当神级人物都能够降格屈尊来东方取经,那为何我们就不能允许新晋导演诚惶诚恐地来一次“进口转内销”呢?
  再说个电影之外的话题。主流或者学院的文学大佬们,以你们的光环,完全没必要拿着鲁迅文学将的道德高度来批判一个在电影市场初尝甜头的年轻人,也没必要拿着人格放大镜来需找所谓韩寒式的人格缺陷。如果那样的话,萨特、奈保尔这样私生活堕落的诺奖获得者,都恐怕难以称之为人。
  不管怎样,也请给年轻人一个模仿的机会。放青春一条出路,也算是一种“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韩寒;肖鹰;文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