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忠友:“十羊九牧”尚需“加减法”破题

发布时间: 2014-08-21 11:56: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一些地方党政机关领导职数违规超编,屡禁不止,甚至还有扩大蔓延之势,其所带来的危害堪忧。虽然近几年中央和一些地方对领导职数超编问题进行过多次专项清理整治,但鲜闻哪个领导或部门因此被追究责任。(8月19日《人民日报》)
  在南北朝的时候,有个叫杨尚希的人,针对当时各级官府机构迅速膨胀,官员和吏卒迅猛增加的现状,指出了“十羊九牧”之患,于是隋文帝颁布诏令,撤销归并了许多州郡,载减了冗员,果然收到良好效果,从而巩固了北周政权。
  “十羊九牧”,字面意思是十只羊有九个人去放牧,实际上是指僧多粥少,官多兵少,人浮于事,是一种不正常的结构模式。党政机关领导职数超编,如果不能较好地得到控制与整治,这无异于“十羊九牧”之患。
  职数一旦失去了刚性的约束,就会引发连串不良的“连锁反应”。超职数只要破了口,各个单位都想分取“一杯羹”,最后形成一个“超职数群体”,人员膨胀,行政成本随之增加。职数“扩容”,必然导致“泥沙俱进”,冗员不可避免,多数人的工作量不饱满,行政效率降低,正所谓“三分之一在干、三分之一在看、还有三分之一在捣蛋”!更为严重的是,超职数纵容和滋长了一种“挤超心态”,挤进的是权力与欲望,忽略的是责任与担当。
  解决“十羊九牧”的问题,还需在“加减法”上做文章。
  一方面,要在“牧羊的人”上做减法。原先十只羊由九个人去放,现在只用一个人放牧,让富余的人离开现岗。做减法,关键是要畅通“减”的渠道,重新选岗、鼓励辞职、交流任职都是退出职数的一些办法。同时,要科学界定职数,把职数管理刚性化,建立完善干部“能上能下”的流通机制,让干部职数始终保持在既定的水平线之内。
  富余的人要“减”,在岗的人要“精”。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党外人士李鼎铭提出“精兵简政”建议,毛泽东深为赞许并采纳 ,致使当时的经济状况得到较好的转变。在既定的职数内,选拔和培养能力强、业务精的干部,就能起到“一个顶俩”的作用,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
  另一方面,要在“放牧的羊”上做加法。原先是九个人放十只羊,现在把羊加到一百只,让工作量饱和起来。职数的刚性规定要维护,但由于不同时期工作重点方向不同,机构职能也在不断地进行调整变化,因此要建立职能和职数的动态管理机制,对于职能的淡化,要通过机构改革、职能归并、拓展业务、优化服务等途径,让工作的内容充实起来。
  做加法的目的,不仅要让干部有事做,更要把事做好。事情很多,每件事情做有成效,说明领导干部发挥了职能作用;反之,则为“占着茅坑不拉屎”,也是“为官不为”的表现。树立正确的政绩导向,构建科学的考评机制,应该成为干好事情的重要“引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十羊九牧;精兵简政;机构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