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方治:机构换了“牌子” 干部还要勤换“脑子”

发布时间: 2014-09-03 11:21: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方治  进入电子报

  四川省成都市近日印发《关于全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多个市级部门在此次改革中整合调整,市政府工作部门由41个调整为40个,部门挂牌数由14个减少到13个。作为2005年成都启动“大部门制”改革之后的又一举措,市城市管理局更名为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牌子,市商务局更名为市商务委员会,成为此次改革的亮点之一。(四川日报  9月3日)
  我们要发展,必须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机构改革。“台上说一千遍,不如台下干一件。四川成都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最大力度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最大幅度精简预审和前置审批环节。有关机构由“局”变“委”, 机构换了“牌子”,还需要干部勤换“脑子”,才能确保职能的真正转变,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事物的发展。
  深化改革,干部必须走在前头。改革关系经济社会活力、关系国家民族命运,必须坚决推进。目前,中国的改革已经逐步进入深水区,改革的难度很大,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有很多“险关”要过。既要简政放权,又要强化监管,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如此种种,都需要干部首先要转变思想,在主观上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正确认识机构职能的转变,带动干部思想的转换。过往是发展中,我们不难窥见,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政府及干部渗透过多、过细的具体事物,导致干部往往扮演着组织者和实施者的双重角色,从而衍生了一套新的价值观念体系。干部要换“脑子”,就是要求干部们从以前的“管理员”,逐步转变为“服务员”,这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干部换了“脑子”,才能纯净改革氛围。试想,干部依然“脑子”不换、“身子”不动,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只想自己,不想事业。必定是门依然难进、事依然难办,政府职能转变和部门改革只能成为一句空话,成为“海市蜃楼”。所以,干部要在思想上建立从政为民的服务理念,摒弃“为官”的陋习,学习“服务”的要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原则,才能实现服务人性化、优质化,让改革看得见、摸的着。真正实现政令上传下达,从而使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真正到位、见到实效。
  心态决定事态。干部换思想,就是要求干部在面对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时有新的思维。让懒汉思想、得过且过的思想、不作为的思想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洗礼中得到彻底改变。站在当下,诸多问题是前所未有的,干部要迎难而上,切实转变思想,不断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国内外一切进步的东西学习,再加以融会贯通,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维、新方法。带领群众,让我们的国家在深化改革的途中迈步前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机构改革;干部;转变;思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