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运华:中国高铁给全人类带来美好充满期待

发布时间: 2014-08-25 11:22: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进入电子报

  8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说,我每次出访都推销中国装备,推销中国高铁时心里特别有底气。中国高铁走出去不仅能带动装备和劳务出口,更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中国政府网8月24日)
  李克强说,去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撤销铁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这是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回顾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后的一年多的时间里,铁路人在“转观念、该体制、换机制”上下了很大功夫,铁路转型明显,对国企改革具有示范作用。企业要抢抓机遇,优势互补,形成拳头,铁路总公司各项改革平稳有序,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对国企改革具有示范作用,也为中国装备在世界市场赢得良好声誉。
  时至今日,中国高铁不仅总里程与运营时速双双跃居世界第一,而且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铁路通过技术创新,在高速铁路的工务工程、高速列车、通信信号、牵引供电、运营管理、安全监控、系统集成等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铁技术体系,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高铁里程如今不仅世界居首,中国制造的“和谐号”高铁动车组系列也成为了我国铁路制造装备快速发展的代名词。从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到2013年底,短短5年多时间,风一样快的高铁在中国已经拥有1万多公里的营业里程,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快、运载人次最多、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实现了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重大转变。高速铁路具有速度快、成本低、技术先进、低碳环保的优势,日益为世界各国所认可,作为未来大力发展的方向,成为世界各国建设高铁的未来发展热点。
  中国铁路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从无到有,从追寻者到领跑者,建设规模与速度,走在世界前列,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发展新成果的“国家名片”,并且已经成为国家领导人出访时的“外交名片”,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势不可挡。
  从宏观的角度上来看,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国铁路总公司,不仅仅是对中国铁路职工的关爱和褒奖,也是对中国铁路建设者的激励和动员,中国铁路建设者必然会鼓足干劲,为推动铁路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插上新的腾飞翅膀更加踏实、努力地工作着。
  中国高铁给人类带来美好时空未来。为此,中国需要高铁,世界更需要高铁。随着以高铁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科技装备走出国门,中国人的底气一定会越来越足,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交流合作,让贴地安全飞的中国高铁为人类的幸福和美好创造甜蜜的“世界梦”。
  我们也期待中国高铁技术早日走进世界各国,并加强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给全世界人类带来无限美好和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高铁;李克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