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天价制服”需要的不只是真相

发布时间: 2014-08-25 18:11: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8月24日,网传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执法人员购买“天价”制服,以49万元的预算采购150套制服,平均每套3266元,超过国家标准,引发争议。8月25日,黄石食药局对此事件作出回应,称平均每套3266元系误读,而是每人3266元,为全年换洗制服2套,并将招标延期15天,欢迎社会监督。(8月25日荆楚网)
  “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执法人员购买天价制服”的新闻一上网,便引起网友热议,在“权利特供”的惯性思维下,板砖飞来,骂声不绝于耳。面对质疑,黄石食药局回应,称平均每套3266元系误读,而是每人3266元,为全年换洗制服2套。
  真相固然重要,但面对黄石食药局“天价制服”,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真相,更需要想办法尽快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
  若是有地方无视“八项规定”搞权力特供,在老百姓身上揩油,那好办,把蛀虫揪出来,完善监督和管理,问题还能寻求制度解决。可是,若是信息公开追不上群众期待,问题就棘手了:政府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具体,易使公众产生误解或质疑,给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这样一来,“天价制服”的误读也就难以消逝。
  黄石市食药监部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本来是真的肯定的。但是,由于信息公示内容不谨慎,缺乏细节,导致在采购制服信息使人们误解,难以说服人。只要是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不论数据多少、信息大小,也不论公开的文本有多长、说明的事项有多细,老百姓都不会嫌啰嗦。
  政府信息公开不是为了显示亲民的姿态,而是为了切实地服务于民众,因此它所呈现的信息一定要准确、具体。否则即使政务信息没有弄虚作假,所涉及的项目和内容没有违反法规,公众也会怀疑政务信息公开的诚意,甚至以为政府部门隐藏或者掩饰了许多秘密,类似“天价制服”事件又会发生。
  对“天价制服”事件,政府应该用更为真诚的态度,更加真实的信息去回应关切,消除质疑,构建互信,让“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阳光行政走的更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黄石;天价;制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