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冬月禾:农民骗公款,看点在“导演”

发布时间: 2014-08-29 08:22: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冬月禾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一名只有小学文化的揭阳农民林培强因被控贪污350万元及诈骗,在广州中院过堂受审。案件涉及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为给陈弘平建造“阴宅”,林培强贪污350万元用于“阴宅”的山路和水坝建设。庭审中,林培强将责任全部推给陈弘平,自称只是一个跑腿的,为了给书记办事儿,自己没捞上好处还垫了钱。(8月27日人民网)
  几千年的历史沉淀,几乎让中国农民天生就成了“勤劳善良淳朴”的代名词。在各种世事喧嚣对撞下的今天,这种符号显得尤为珍贵,也让人实在难以把他们与诈骗联系到一起,更何况被骗的是政府有关部门。
  政府部门“被骗”其实并不新鲜,叫得最“响”的当属各地的招商“诈骗”。今年3月21日,《人民日报》就曾报道陕西两起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受骗事件,一个计划投资2.6亿元,另一个计划投资38.8亿元,最后的结局,当然就是有关部门很“受伤”。在这样的“人间喜剧”背后,尽管有商人的“精明”成分,但更多的恐怕是有关部门过于招商“饥渴”,才给了人可趁之机。
  类似的“商机”,林某面前也有。承包山地的“致富”主意,并不难想到,很多农村致富能手都有这样的经历。但这只是第一步,并不能套得现款,为此不得不虚构点“700亩山地需要建设水泥路”情节。如此“手法”,只要掌握好扶持农村发展的有关政策,也容易练就。接下来的,才属重点。既然要修路,必然有大量的手续,如若有关部门实地核实,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如何能导演瞒天过海好戏?
  然而,这种事情从来都只有旁观者着急的份。林某此时也退位成了“配角”,因为一个农民又怎能撬动实权在握的国土、公路等部门?但有一个人却具有绝对的号召力。他的大笔一挥,便可轻松博得职能部门的“信任”,还可省去繁杂琐碎的必要程序,这就是“导演”的“价值”所在。
  如果说人生如戏不容置疑的话,林某这个“主角”显然入戏太深。一来仅为了一点“片酬”,摒弃了善良淳朴的天然属性,哪管其间是“潜规则”还是明规定。二来,过于信任“导演”,他让做啥,自己就做啥,殊不知这位导演本就是过河的泥菩萨,到最后自己落得个“赔了青春又舍身”的结局,首先应怪谁呢?
  不过,就像如今很多影视明星一样,如果没有某些导演的巨大影响力,主角们即使十足“精明”,恐怕也只是网络空间中的小角色。而其背后“导演”的“运筹帷幄”能力,才是人生大戏最“精彩”之处,但这些,会不会给监管部门一点灵感与反思?要知道,他们手中的反腐大戏,才真正值得上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冬月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办证求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