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傅唯佳:只为“迎检”的“遮羞墙”遮住了啥?

发布时间: 2014-08-29 16:45: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傅唯佳  进入电子报
  近日菏泽市委书记曾在鄄城县视察乡村文明工作进展落实情况。然而,据多位群众反映,当地为迎接领导视察,紧急建起了围墙,将百姓的实际生活面貌遮掩起来。在一些统一着装的墙后面,却是破旧不堪、狭窄逼仄的民居,农田荒地,甚至垃圾场。(8月29日中国广播网)
  红黄白灰的围墙,整整齐齐,有些还写上了“乡村文明”的标语,画上传统道德故事。看似一片美好的农村景象,看似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建设,只不过是假象,实际上仍是脱不掉的“贫困县”帽子,是破旧不堪的农宅和杂草丛生的荒地。不禁引人一声叹息,面对如此的“面子工程”人们鄙夷的同时更生愤慨。
  这个一代兵师孙膑的故乡,这个被国家民政部明明的“千年古县”,为何要以“遮羞墙”示人?要遮住的又是什么“羞”?在质疑声中,我们不禁要深思“遮羞墙”背后的问题。
  对于围墙的决策者和建设者,“遮羞墙”无疑是要遮住贫困的“羞”。导致贫困的因素很多,可能有天灾,也有人为因素。贫困本身并不可怕,但面对贫困,政府如何作为却决定了能否脱掉贫困这顶不光彩的“帽子”。作为地方政府,竭尽全力帮助百姓脱贫致富,本是职责所在,但是不以自身作为实现农民的安居乐业,反而将原本应该受到领导高度重视的贫困问题遮盖起来,想必遮盖的不仅是贫困,更是百姓的心声。
  缘何要“遮”起来?其背后是歪曲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在作祟。一方面,以唯GDP马首是瞻的发展观使得地方政府只顾及能够带动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大工程”,反而忽视、甚至无视普通百姓的生活,难以解民之所忧。另一方面,之所以能够在临检前建“遮羞墙”无非是要充分表现农村的新面貌,表现为政者的良好政绩,从而让官位走得高、走得远。这反映的则是为政者官僚主义的本质,是政绩观的扭曲,更是宗旨意识的淡漠。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百姓温饱尚未解决,何谈安居乐业?何谈礼义廉耻?何谈地方发展?要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政府必须要有所作为。但将原本应受到广泛关注的贫困问题以墙来“遮”起来,遮住的何止是“贫困”,更“遮住”了官员的为民之心,“遮住”了百姓对政府的信任,“遮住”了地方的发展之路。因此,拆掉“遮羞墙”的同时,请还为政者以务实、清廉、为民的作风,还百姓以整洁、富足、和美的家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傅唯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迎接检查;遮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