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柳川渝:女儿升学,干部岂能让保洁员随份子?

发布时间: 2014-09-02 09:51: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柳川渝  进入电子报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该区洪庆街道办城乡环境卫生管理科的一名姓张的管理人员因女儿考上了大学,在家里摆筵席宴请祝贺,而且还通过各段主管路长通知保洁员宴请一事。有路长还亲自拿着单子在街道上收份子钱,这让原本收入就微薄的保洁员有苦难言。(9月1日中国网)
  十年寒窗,莘莘学子换来满意的学业也是源自自己辛勤的汗水,这一切是必然的结果,此时邀请亲朋好友一起欢乐一堂也是无可厚非的事。一来为鼓励孩子再接再厉,勇攀学业高峰,二来也能在自己的小圈子交流“育儿经”,让大家一起分享这份喜悦与经验。
  然而,当今社会,升学宴逐渐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再也不是感谢恩师、传递亲情的简单往来,对于某些官员来说,借着子女升学的“东风”,搞个“鹏程万里宴”、“状元及第宴”、“望子成龙宴”、“飞黄腾达宴”,借机展示一下自己的面子,凑人情、甚至敛财等等,将传统的“升学宴“变成了自己的“生财宴”。
  要说洪庆街道办城乡环境卫生管理科的一名姓张的管理人员因女儿考上了大学,在家里摆筵席宴请祝贺,而且还通过各段主管路长通知保洁员宴请一事,就看出了其办升学宴的动机不纯,根本就不是正常的欢庆。你女儿考上大学一来是自己努力的必然结果,二来自己办个升学宴为何送礼摊上了保洁员头上?也难怪路长还亲自拿着单子在街道上收份子钱,让原本收入就微薄的保洁员有苦难言,送吧确实手上拮据,不送吧以后这个小小的饭碗也怕难以端稳了。
  其实,每一位参加高考上大学的学生都是普通一人,从千万考生中脱颖而出,当然可以庆贺庆贺,小范围的邀请亲戚、同学搞个家庭式的聚会,给老师写封感谢信或是赠送个小礼品等方式,完全可以达到一样的目的。但作为管理保洁员的领导干部,却为了自己的升学宴风光无限,以任务的形式摊派到了每个保洁员头上,这岂不是升学变生财、权力变金钱?如此下去,恐怕也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更不能为一方环境卫生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如今,中央的严格规定和地方的多条禁令都对党员干部大办宴席作出了具体规定,若这位领导置之不顾,依然热衷人情世故、利益所困的话,可能还是自己敛财恋权的心理作怪。要想子女真正学业有成、自己在官路上走得更远,最终还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权力和金钱的关系,关心子女前程的同时也莫忘了关心收入低微的保洁员,否则贪图一时的小便宜终坏自己的大好前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柳川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保洁员;随份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