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振伟:李娜退役撕去中国体育最后的遮羞布

发布时间: 2014-09-02 15:48: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进入电子报

  美国网坛名宿玛丽-卡里罗(Mary Carillo)在CBS美网转播莎拉波娃与沃兹尼亚奇的比赛中爆出猛料,声称李娜会在今年亚洲赛季宣布退役。玛丽称这是在与李娜的经纪人埃森巴德(Eisenbud)交流后得出的。目前此消息还有待确认,若属实,武汉赛和中网将成为李娜职业生涯最后两站赛事。(9月2日光明网)
  姚明退役了,刘翔半退役了,至于孙杨嘛,似乎从未上升到姚明刘翔的影响力。说起中国真正有国际影响力的巨星,现在只能看李娜。可是根据传言,李娜要退役了。
  李娜若真退役,最着急的还是赞助商。贵为网球界仅次于费德勒纳达尔小德莎拉波娃的身价第五球星,李娜为几十个品牌代言。国际品牌找李娜代言,因为李娜是“国际娜”,符合国际知名品牌定位,李娜肩负着国际品牌在中国化的使命;国内品牌找李娜代言,看中的还是“国际娜”,李娜肩负着民族品牌冲出国门的重任。
  李娜若真退役,湖北体育局肯定不舒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经纳税人同意奖励李娜80万,湖北省体育局奖的“理直气壮”,李娜只有一个,李娜是中国的,李娜是亚洲的。当然了,奖励李娜,还是希望李娜能为湖北省的全运会甚至奥运会成绩加分。李娜退役了,湖北省体育局到哪去找下一个湖北体育的代言人?
  李娜若退役,球迷们或少了加油对象。可仔细观察,中国真正的网球迷有多少?很多人关注李娜,是因为李娜能不时给人带来惊喜,并非因为网球运动本身。李娜发挥失常,或发点小脾气时,对李娜质疑最多的,还是这些人。这些人离真正的网球迷远着呢。随着年龄增长,李娜势必会走下坡路,她受到的质疑甚至谩骂只会更多。这不,已经有人把目光转向了偶尔发光的彭帅,更有人抛出彭帅已经代替李娜的言论。李娜若真退役,对这些伪球迷影响有多大,还真不好说。
  李娜若真退役,少数人或暂时受损,可若说对中国体育损失惨重,倒还不至于。中国的奥运体育战略,越来越受到质疑,无论是来自民间还是来自高层的质疑。更注重个人、短期、小众竞技项目的奥运战略,让足球篮球排球网球这些发展周期长、群众基础要求高、国际影响大的体育项目逐渐衰落。好在还有“国际娜”遮羞,说中国职业体育不发达,不是还有李娜嘛?说中国没有国际巨星,不是还有李娜嘛?
  李娜若退役,中国体育会撕去最后的遮羞布,会让很多体育管理者失去挡箭牌,再也不能拿偶然个人的成功为群体的长期萎靡不振说辞。一个李娜让这么多人安逸,当我们失去李娜,能不能激起更多人痛定思痛振兴职业体育、大力发展有世界影响力体育项目、致力培养更多国际巨星的敢战决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李娜退役;中国体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