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卫军:“数字课堂”还不是农村教育的“菜”

发布时间: 2014-09-06 08:39: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进入电子报

  电子白板、投影仪、网络多媒体教学机,新学期,江西石城县小松镇桐江小学五年级学生温子怡发现教室里多了不少“新家伙”,老师李春平用它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让同学们整堂课都保持兴奋。为了上好这堂课,李春平已经操练这些“新家伙”半个多月了。李春平说:“现在我们只要鼠标一点、课件一放,老师上课轻松了,整个课堂也活跃了。”(9月5日 新华网)
  随着网络的普及应用,多媒体“数字课堂”,“慕课”、“微课”,校园“班班通”的不断普及推广,给传统课堂教学从形式到理念到方法等都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既加大了教学内容的广度、深度、准确性,也更让学生开阔了的眼界,提高了学习兴趣,增强了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欲望。
  当“数字课堂”进入村小,一堂别开生面的课下来,学生们都是意犹未尽:“现在上课一点都不枯燥,课堂上可以看视频、听音乐,学习的内容比以前多,还不觉得累!”而老师也觉得“现在我们只要鼠标一点、课件一放,老师上课轻松了,整个课堂也活跃了。”如此说来, “数字课堂” 是否理所当然地就成了吸引学生学习兴趣的秘籍,减轻教师负担的法宝呢?
  多年以前,笔者在一所农村初中学校任教语文,那时学校刚刚开始使用电脑办公,学校也通过有线电话接通了网络,上级给学校配置了一间多媒体教室,使农村学校也有了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条件。作为一名比较年轻的教师,笔者对多媒体教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但是通过培训、请教等很多途径还是对制作课件一知半解。不过,这不影响笔者的热情,从网上下载了语文课件,经过草草修改便将其搬进了课堂。刚开始时,确实使学生们兴奋莫名,对语文课兴趣大增,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然而,过了一段时间之后,笔者发现,学生们的兴趣在逐渐下降,而且整个课堂虽然“热闹之极”,但学生们却对精彩纷呈的课程内容过目即忘,学习效果并不显著。于是,笔者只能再次采用传统模式的教学,只是偶尔使用多媒体“数字课堂”教学。
  多年过去,笔者所在的地区农村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方面也有了更大的改善,在大一点的完小以上的学校都开通了网络,学校也有了使用多媒体“数字课堂”的条件,但是“数字课堂”却还大部分仅在公开课或者教学竞赛时使用,根本并不能广泛地应用于平时的课堂教学,对于村小学校则更是设备、网络、师资都没法配置齐全。
  有专家认为,普及数字课堂,实现教育信息化,更能实现教育公平,使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资源,而且还能减轻教师的负担,真是何乐而不为呢?然而,对于这一点,农村教师并不买账。笔者通过自身体会并根据所见所闻认为:一是教师们在制作课件上的能力不足。从简单的打字、查找资料,到自己制作符合学生实际的课件,这个过程与传统的备课相比,简直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不仅没有减轻教师的负担,甚至使他们的负担成倍加重。二是认识不足。大部分老师并没有认识到“多媒体教学”应当成为自身的一种必备的教学技能,会不会、有没有使用都无所谓。三是教师驾驭不了“数字课堂”,导致不能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这也无形中使教师、学生逐渐失去了对“数字课堂”持续应用的兴趣。四是农村教学条件的改善还不能完全做到“与时俱进”,且没有形成多媒体教学的大氛围。不仅是硬件设施的配置跟不上,更在于能够使用这些设备的师资跟不上,往往还是使得一大堆的“新家伙”成了摆设。
  “教育信息化”、“多媒体教学”、“数字课堂”已喊了很多年,但这确实还不是农村教育的“菜”。即使准备了足够的“食材”,却没有合格的“厨师”;即使勉为其难地做出了“菜肴”,却也五味杂陈,难以下咽。
  只有解决教师的认识、培训等问题,才能让“数字课堂” 真正走进农村教育,散发其无穷的魅力,发挥其巨大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卫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数字课堂;农村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