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山之泉:博鳌海滩垃圾该谁打扫?

发布时间: 2014-09-09 17:35: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山之泉  进入电子报

  2014年09月09日,海南省琼海市,中秋之夜,随着影响海南的热带低压的远去,一轮明月高挂苍穹,人们纷纷来到博鳌海滨宵夜赏月。当天早晨,在海滨观光晨练的人们惊奇地发现,博鳌海滨沙滩随处可见人们赏月后遗留下来的垃圾。(9月9日 人民网)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因为垃圾而被围观,人们在忘情于“海上生明月”的美景时,也创造了一种并不和谐的风景。美丽的博鳌小镇,除了蓝天、大海,明月、清风,还有遍地的垃圾,着实叫人大跌眼镜,大煞风景,大扫其兴。
  博鳌,位于海南省,万泉河从此流进大海,与旅游胜地三亚相邻,近年来由于博鳌亚洲论坛而蜚声世界,也是海南着名的旅游景区。每年的论坛期间,各国政要,国际经济组织的高层,学者,企业家云集于此,以平等、互惠、合作为主旨,推动亚洲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作为承办一个如此高规格的国际会议组织的博鳌,本应是洁净整齐、朴素大方的,前来旅游的宾客也应该怀揣一个仰慕之心,既要领略美丽的风景,又要顾忌博鳌的精神,既要热烈奔放,又要严格自律,既要展示开放的态度,又要展示文明的素养,这样,才和一个国际性的名镇相匹配,才能让博鳌的美好长留于世界。
  2014年的中秋节之夜,博鳌的月亮一定明亮无比,海上的清风一定温柔万分,海上的波涛一定力量无穷,来到海滩的游客一定很享受、很陶醉、很忘情。人们喝酒,歌唱,交流,一定是流连忘返,游客们在极兴之时,或许忘记了“不乱扔垃圾”的警句,或许是没有人来收集,或许是没有相应的设施,于是,塑料袋、泡沫块扔满一地,酒瓶、佐料瓶、剩菜、塑料盘子洒满一地。也留下了一串串长长的问号,一溜溜长长的思考。
  管理者在此之前有没有做过预案,加强管理和防范。诺大的海滩,卫生秩序如何打理,垃圾区域如何划定,有没有人做过宣传和疏导,对违反者有没有人去引导和规劝。如果事先划出一定的区域,放上垃圾的收集器具,或者派出一些志愿者和清洁人员,及时收集和处理各种丢弃物,对每一位前来赏月的游客进行事前警示和教育,对垃圾的放置做出一些明文的规定,相信结果会是另外一种模样。但是,或许是业者是的疏忽,或者是是没有做出预案,或者根本没想到如此结局,终归是没有人去做,以至于漂亮的海滩被垃圾覆盖,看上去让人匪夷所思,不得其解。个中也反映出业者的管理思维、经营模式和水平。
  景区的环境卫生是敏感的,代表着进去的形象和管理水平,透视游客的基本素养,容不得马虎和疏忽。在生态文明建设如火如荼的今天,垃圾满地的现象容不得多见,保护蓝天碧水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最值得反思的,是当地的政府,是当地的父母官,为了博鳌的美丽,需要未雨绸缪,需要永远的绷紧生态、环保这根弦。
  博鳌海滩的垃圾,留给谁去打扫,该由谁去打扫,值得思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山之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博鳌;海滩;垃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