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考上清华奖百万,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

发布时间: 2014-09-10 08:50: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考上清华北大,广东恩平考生不仅可以获100万元奖金,还可获赠洋房一套。为扭转优质生源流失,重振恩平教育事业,澳门恩平同乡会会长冯活灵回乡设立高考专项奖励基金。恩平市还设立促进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对办学业绩突出,绩效考核优秀的学校进行奖励。(9月9日《南方都市报》)
  对于考取清华北大的考生,奖励100万元和一套洋房,这样的事情看上去很有正能量,而且这笔资金也都是私人出资的,自然是不好妄加反对的。毕竟这笔钱不是来源于当地政府。但是,这样的举动实在只是“锦上添花”。“锦上添花”的事情不是不可以做,关键的问题在于该“雪中送炭”的事情,我们做好了吗?
  反对私人资金奖励清华北大学生,很多人必然会认为笔者是多管闲事的。好学生不就应该奖励吗?是的,好学生是需要奖励,但是,这样的奖励对于这些好学生来说,即使没有也不影响他们的学业,甚至有重复奖励之嫌。
  考取清华和北大的学生,对于很多大城市的政府来说,或许是见惯不怪的事情了。但是,对于小地方的政府来说,会是十分重视的。实际上,对于县市区这样的地方来说,对于考取清华和北大的学生,政府都是有奖励政策的。政府会奖励一笔丰厚的资金,还会奖励手机、手提电脑都物品。对于家庭困难、考取清华和北大的考生,很多地方政府还会包揽全部的学习费用。
  最为关键的是,我们还需要分析一下考取清华和北大的学生构成。笔者观察我们当地的考生得出的结论是:考取清华北大的考生很多家庭的经济情况还是不错的。当然也有寒门学子,但是这个比例很少。不是说有钱人的子女比贫寒农家的孩子争气。而是,他们学些的环境不同。家庭条件好的人,父母相对学历高些,他们也都会拿出一笔资金给孩子找家教,父母的指导加上教教的额外“加餐”,会让这些孩子的学习环境优于穷人的孩子。而贫穷农家的孩子则是靠着自己苦学的,父母都是文化水平不高的,在学习上帮不了什么忙。
  这样看来,考取清华和北大的考生,上学费用都是不成问题的。家庭条件好的不差钱,家庭条件不好的,政府本来就有奖励资金。再说了,这种奖励对于孩子来说未必就是什么好事情。一是,助长了孩子的虚荣心,影响了他们的学习。二是,没有把钱花到刀刃上,因为还有一批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连普通的大学学业也无法完成。三是,给重视学历轻视本事的社会用人制度火上浇油。关键还在于上几年大学能花多少钱,保障学习的费用就足够了,更改节省下来帮助该帮助的穷学生。
  学历虽然可以代表水平,却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人的水平。而且,在当前政府保障还不能完全确保所有孩子求学权利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少做“锦上添花”的事情。实际上,无论是政府资金还是私人爱心,总喜欢拥挤着去“锦上添花”。体育明星拿到了金牌,原本就是有了国家的奖励了,而省市县镇政府还要再给一笔奖励,社会公益人士依然会赠送轿车,赠送房产。这就不合适了。
  在笔者看来,尤其是对于教育事业来说,“锦上添花”固然美好,但是如果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才能真正的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全民教育比清华的一枝独秀要美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状元;重奖;恩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