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一菲 :工程“短命”病在“建的容易”

发布时间: 2014-09-11 11:08: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一菲   进入电子报

  8月开始,广西柳州开始拆除尚未完工的位于该市风情港旁边的柳宗元铜像底座。按设计规划,这座柳宗元雕像高达68米,可以360°旋转,欲建设成为“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该雕像由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概算投资7000万元建设。项目于2012年动工后,2013年年中停工,而巨大的雕像底座和核心柱子部分已矗立江边。(9月11日 新华网)
  云南河口斥资2。7亿元的“文化长廊”仅使用了3年就要花费3亿拆除,现在广西柳州要投资7000万元的柳宗元铜像更是还没建成就要拆除,建设计划应有的前瞻性去哪了?工程如此“短命”,拆的“容易“归根结底还是当初“建的容易”。
  “建的容易”不是投资少,也不是耗费人力和时间少,而是计划制定、通过的“容易”,要么是缺乏实际考察,要么是“面子”思想作祟,甚至是某些领导的拍脑袋决策。这样的项目甚至不比“昙花一现”,没有给群众带来半点实惠,未建成即拆除甚至是连曾经的风景都没有留下。
  雕像“最高”目标不小,结果却是不接地气、不切实际。能够拍板开建这样的工程的领导,有权利却不该有乱用的资本,不能凭主观臆断随意下决定。耗费巨资的工程往往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要三思而后行,真正为群众带来实惠才行。决策不民主,不考虑实际,这样的官僚主义作风下肯定建不成长效的工程。
  工程被扼杀在未建成的摇篮中,不能一拆了之,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失察、失职责任必须追究,否则决策失误下的短命工程会越来越多,不论是“文化长廊”还是“铜像”都该是领导干部反思的样本,只有决策多一份谨慎,避免“瞎指挥”的局面。
  在制约权力、问责权力的同时,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方便多方监管包括投资、招标、决策等方面的内容,通过严格的监督让“短命工程”不再“建的容易”。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一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柳宗元铜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