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未竣工已烂尾,短命工程尴尬了谁?

发布时间: 2014-09-13 10:01: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8月开始,广西柳州开始拆除尚未完工的位于该市风情港旁边的柳宗元铜像底座。按设计规划,这座柳宗元雕像高达68米,可以360°旋转,欲建设成为“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该雕像由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概算投资7000万元建设。项目于2012年动工后,2013年年中停工,而巨大的雕像底座和核心柱子部分已矗立江边。(9月11日 中国网)
  “斥资7000万”、“可360°旋转”、“国内最高人物铜像”,一看这几个特色鲜明的标签我们这知道这又是一个权力拍脑袋的形象工程。而这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外加“败家工程”早在2009年就在不绝于耳的争议和质疑声中,打着“打造一批具备较大规模和恢宏气势的城市建设精品”的大旗酝酿上马、规划设计,并于2010年启动招标了。
  2009年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百亿投资城建美市工程”,还将此塑像在内的“风情港项目”列为柳州市“十一五”十大工程大力推进,时任两位市领导还分别强调:“项目越到最后越困难,但越要鼓足干劲一点点地解决……”“全市各级各部门,着力解决征地拆迁和资金两大困难,踏踏实实为柳州人民谋利益、为柳州人民做事情。”潜意识是说  就算举债也要建成此“全国第一”的奢华工程,并大言不惭地将此形象工程披上了“为柳州人民谋利益、为柳州人民做事情”的外衣。
  不过,“计划撵不上变化”,随着近几年柳州领导的更替,财政的紧张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面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的出台,此“高大上”的柳宗元铜像终于未竣工而先烂尾了。这不由让笔者想起了此铜像命运正如柳宗元本人,这位唐宋八大家之一曾任礼部员外郎,并与王伾、王叔文一起推动“永贞革新”,但革新只推行了180天即因皇帝更替而失败,柳宗元也因此遭贬,先后贬任永州司马和柳州刺史。
  柳宗元铜像为什么拆除呢?城投公司称是去年上半年柳州市委、市政府要求严格对照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对柳宗元雕塑项目进行再评估。那么当初顶着民意反对匆匆上马又是如何评估的呢?一建一拆间到底又将浪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呢?对此,相关部门却遮遮掩掩、躲躲闪闪,不敢直面回答了。可想而知,某些领导干部为了个人政绩,习惯于“权力拍脑袋”,说建就建,就拆就拆,朝令夕改,他自己赚足政绩任满升迁了,而劳民伤财未建成已烂尾的形象工程和那严重受损的党政公信力责任谁负呢?
  “一任领导一张图”,这是长期以来各级政府的体制弊病,而病根正在“一把手”权力过大,难以被约束和监管上。我们看到,近年来全国各大小城市甚至县城都在争建宽马路、大广场、豪华办公楼、城市地标等“形象工程”,而这些形象工程表面打着招商引资、提高城市整体形象与竞争力的幌子,而背后却是为了土地财政与房地产开发,从而为亲信牟取利益,间接提升GDP浮华为自己赢得政绩。而随着官员更迭,城市也在不断大规模扩展,前任建,后任拆的现象也相当普遍,而大拆与大建之间,城市规划与定位也在不断变换,而唯一不变的只有屹立不倒的房价、失地忧虑的农民、层出不穷的豪华办公楼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根治“一任领导一张图”现象,首先,要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观,摒弃唯GDP论英雄之外更要注重民生与民意政绩考核比例,让人民群众来评判地方领导政绩比由上级党委领导评判更有公信力。其次,城市建设要以民生为本,城市定位与规划要科学、民主、合理,不脱离现实,不好高骛远,要让每一个城市“一张蓝图绘到底”,并逐步形成“铁打的城市规划流水的官”惯性,财政资金划拨使用要严格遵守相关财经法规,审计部门要加强财务审计监管,防范权力之手变相转移、截留。最后,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不可急功近利,要谨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宗旨,珍惜每一分财政资金,敬畏手中权力,更要敬畏民意与国法党纪。
  这边广西柳州柳宗元塑像未竣工已烂尾,那边柳宗元家乡山西某县新任县委书记刚走马上任,立刻将前任精心打造的“隩滨多功能广场”停工拆除并开始建设“滨河公园长城广场”,我们不由忧虑:朝令夕改的形象工程几时休?经过多年“栽柳作秀”,柳州市已“满城尽是柳宗元”,其中有柳侯祠、柳宗元衣冠墓和许多柳宗元塑像。笔者不禁感叹,与其折腾1200年前的“柳宗元”为自己脸上贴金,你何不好好学习柳宗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品质,而即便你把柳宗元的塑像修建地再“高大上”,柳河东在天有灵,也会挥毫写骈文,笔锋犀利地讽刺你这柳州败家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柳宗元铜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