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成洋:习近平中亚南亚行引领外交新方向

发布时间: 2014-09-11 15:52: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进入电子报

  2014年9月11日上午9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乘专机离京赴塔吉克斯坦,开启为期9天的中亚南亚四国之行。
  此次周边外交行动的意义无疑是重大的。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亚明、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拉贾帕克萨、印度共和国总统慕克吉邀请,习近平将对四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9天的工作行程,参与四个国家的国事访问,且访问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国周边的中亚南亚地区,这算得上是一场紧密的外交行动了。
  9天的日程排满,马不停蹄地对四个国家分别进行国事访问,且四个国家的地理位置都集中在了一块,这场外交行动安排不可谓不周密。应当还要说,其背后的地缘政治关系也可谓重大,在经济领域的促进作用更是明显。根据媒体观察,这也是习近平自去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大构想后,第一次这般集中性地访问与“丝绸之路概念”紧密相关的国家。无疑,此行外交之行将加快推进习近平主席的构想。
  其实,外交可以称得上是一门学问。外交主要是指一个国家在国际关系方面进行的活动。这些活动涉及到两个国家之间在社会各领域的合作,包括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民间的联系,也影响到了地区格局的成型和改变。所以判断两个国家的关系如何,想要了解某一地区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关系,只需要看其在外交活动的次数以及外交内容和成果的实际情况,便可知一二。
  自从习近平就任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除了对内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全社会开展整四风工作、防腐倡廉、抓贪捕恶之外,他在国际场合保持的一贯的外交风格和收获的外交成果也绝对是值得一说的事情。
  近两年,习近平主席的身影便时常活跃在东南亚、南亚、欧洲等重要区域,积极地参与到了地区对话和国家交流的行程中去,也将中国的良好形象传播了出去,让外界对中国有了更高的评价和更深的认识。积极、温良、大气、强硬,这可作为对习近平外交风格的总结。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更是表现出了强硬派的风格,不仅获得了国内民众的支持,也让外界对中国发出来的声音更加重视。
  毫无疑问,习近平每次的外交行动都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为中国在国际社会赢得了更多的赞美和荣誉。可以预见,习近平主席的这场四国之行也将收获更多的成绩。更为重要的是,也将加深中国同其他友好国家间的合作与联系,强化中国同世界上的同道之人的友情,成就外交史上的又一段佳话。
  此外,习近平主席的夫人彭丽媛女士,淑慧聪明,端庄温雅,也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一个有趣的、轻松的、传统的、温柔的中国。通过一位大大方方的中国女性的身上观察中国的外交,则又给了外界对中国不同的印象,从传统服饰到国产首饰,更多的中国色彩在媒体的闪光灯下尽显无遗,让这个文明古国的气息愈发厚实。
  这正是外交的好处,观一人而知全貌,至少在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观念上来看,彭丽媛女士的表现的确改变了一些人原先对中国狭隘的错误的认知。在这一次的行程里,彭丽媛女士也将会展现出中国文化的传统魅力。
  简而言之,习近平主席此次的中亚南亚访问行程,必将引领中国外交的新方向,以和平外交为动力推出港湾的这艘中国帆船,也将一帆风顺地在西南线上开始新航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习近平;中亚南亚行;彭丽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