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璧:给年轻人让座 社会和谐也需“道德反哺”

发布时间: 2014-09-12 15:08: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璧  进入电子报
  9月9日,一位近70岁的老人在公交车上因让座与一小伙发生争执和肢体冲突,之后老人倒在公交车上再也没醒来。昨日上午,50余位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老人在公交站台边倡议:请力所能及给年轻人让座,“因为现在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太大,太累,给他们一点休息的时间吧!”(9月12日 郑州晚报)
  如今,因“让座”引发的各类冲突事件屡见不鲜,其中不乏言辞侮辱、人身攻击等极端行为,甚至出现了因“让座问题”导致老人猝死的情况。仅仅为了一个座位,老人与年轻人之间的矛盾冲突愈演愈烈,什么“倚老卖老、为老不尊”,什么“没有家教、目无尊长”等字眼成为了双方互相攻击的有力“武器”。本无任何身份冲突的两个群体为何一到公交车上就变得“水火不容”?
  无可否认的是,当今时代,随着日益膨胀的交通压力和扎根于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道德提倡,“让座”已然成为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一门必修课,在道德这双无形的“双手”下,造就了如今在公交车上,年轻人必然应该给老年人让座,如果谁“不幸”逾越了它,不仅会受到道德的谴责,有时甚至连人身也会受到伤害。“让座”已超越道德的范畴,被披上了“强制”的色彩,导致某些老人一遇年轻人不让座就怒火中烧,甚至大打出手。
  此次,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活动,是“9日公交车老人猝死”的后续事件,意在提倡要体谅、关爱年轻人,理解他们生活的压力,让他们感受到老人的关怀和慈祥。的确,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在提倡尊老的同时,对年轻人的爱护和体谅也不能忽视,光强调尊老,只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道德问题,只有两者的结合,才能达到真正的和谐。
  在该活动发出后,有人说,“遇老人让座,有几个年轻人敢坐?”但是,笔者认为,这不只是“让座”这一简单行为的体现,更多的是可以唤起人们对当代年轻人的重新审视,他们是建设国家的主力军,是祖国的希望,却被房子、工作、婚姻等一系列的现实问题重重压着,他们更需要的是社会的体谅和理解,而不是一味地用道德底线来要求、压制他们。
  此次老年志愿队的举动,着实给年轻一族带来了一缕温暖的阳光,让“让座”不再成为年轻人出行的“枷锁”,而是发自内心的主动,此次活动,名为让座,实则是老人与年轻人之间相互关怀、相互尊重的完美体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让座;道德反哺;和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