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姚明胜:课堂上“索礼”的未竟之问

发布时间: 2014-09-15 09:21: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姚明胜  进入电子报

  近日,因教师节学生未送礼物,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一女班主任训斥学生一节课——“穷、抠、不要脸”,“一群废物”。随后学生凑钱贴班费为其买礼物。12日,该县教育局通报称,已令涉事班主任退回礼金礼物,撤销其班主任职务停止教学工作,此外该班主任与校长均行政记大过处分。(9月14日《南方都市报》)
  课堂上“索礼”事情发生后,哈尔滨市教育局能及时介入,并在周六休息日做出处理决定,表明教育主管部门对老师受礼,尤其对索礼的“零容忍”,当值得肯定和赞许。
  但是,在及时介入和快速处理的背后,笔者总隐隐约约感到,或多或少还隐藏点什么。
  如,班主任尽然在课堂上公然“索礼”,而且对学生训斥了一堂课,总让人觉得有点不可思意,尤其到了近似“疯狂”的程度,也让人觉得不可理解。那么,班主任“失常”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背后是否存在“隐情”?或许,班主任也有难言之隐。
  再如,是教师节当天该班学生未给其他科任老师送礼物,让她没面子?还是别的老师都收到礼物,就她自己没收,让别人看不起她?”但是,不管是哪一种情形,都表明,该校在教师节期间存在受礼现象,而且还比较普遍。遗憾的是,哈尔滨教育局并没有进行调查。也许是疏忽,也许是故意,只有哈尔滨教育局明白了。
  再比如,当天下午,班上同学因惧怕老师生气,现场三块五块凑了近400元,加上200多元的班费,一共凑了600余元,为老师买了礼物。虽然,令涉事班主任退回礼金礼物,但是,并不排除班主任将礼物转交给了其他老师。或许,班主任是在代人受过,而承担了所有的责任。
  所以说,对课堂上“索礼”的调查,哈尔滨市教育局绝对不能“就事论事”。一是要查清班主任课堂“索礼”的目的和原因;二是要举一反三,对“索礼”班主任所在学校,以及在依兰全县,甚至在哈尔滨全市,对教师节期间执行“禁令”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对违反规定者进行处理。
  否则,涉事者不会服,公众更不会信。“禁令”不禁,政府公信何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姚明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哈尔滨;课堂索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