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瑶:学生没人性还是教师没德性

发布时间: 2014-09-15 15:04: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瑶  进入电子报

  “穷嗖、抠搜的、死德性……要你们这帮废物,你们咋那么没人性呢?因教师节当天未收到礼物,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十七班班主任冯群超,在课堂上训了自己班学生整整一堂课。目前,当事班主任已被停止教学工作并撤销班主任职务;已收学生礼金全数退回;行政记大过处分。(9月14 日《新京报》)
  教师节前后,先是扬州一幼儿园教师在网上炫耀家长送的大闸蟹被解聘;接着,无锡一中学老师在家长群里晒礼物也被停职。这两起因教师师德不端而被处理的事件本应让广大教师引以为戒,却不想有教师变本加厉,公然在课堂上向学生索要礼物并谩骂学生。如此教师,既对不起“为人师表”四字,更严重损害了教师群体的声誉。骂学生未送礼是没人性,那教师的行为又是否是有德性的表现?
  报道中说,这名班主任之所以大发雷霆,是因为本班学生没给科任教师送礼物,而其他班级的学生都送了。从中可以看出,教师节给老师送礼物似乎成了该校一个惯例。尽管国家三令五申,各种加强师德的文件也一次次下发,但为何送礼之风依然刹不住,教师难道就真在乎学生送的那点礼物吗?班主任碍于面子向学生索礼,是因为有科任教师向其抱怨;还是因为其他班级学生都给老师送了礼,而只有本班同学忘了送礼?不管是哪种原因,都不能否认个别教师的师德败坏,把社会中的不良风气移植到学校中来,以学生是否送礼来衡量学生是否尊重教师。
  另一方面,教师向学生索礼固然不对,但学生或其家长主动送礼是否就没问题?孩子花钱给老师买礼物,家长不可能不知道。这种情形下,家长为何不予以阻止呢?而更多的情况是,临近教师节时,很多家长对争相给教师送礼。尽管教师一再说明不接受学生家长的任何礼物,但比起教师抵制不良风气的坚决,一些家长送礼的决心也十分可嘉。家长争相给送礼,一是为了让教师多关心下自己的孩子;二是为了表达谢意,拉近师生间关系。但显然,也并非所有家长都有此想法,否则当事班主任也不会斥责学生“没人性”了。
  如果把教师索要礼物的行为仅仅归于师德不端,这或许有失偏颇。因为教师要收礼,先得有人送,而不少教师因为收礼受到处罚正是因为学生家长的执意送礼。部分教师的师德师风的确有待加强,但学生家长似乎也应承担起一部分责任。其为自己孩子着想并无过错,但因此诱导教师收礼犯错却不应该。在感念师恩、表达谢意上,部分学生和家长的想法依然如此简单,认为物质上的表示便是最好的方式。其实不然,对教师而言,学生有了良好的发展才是回馈教师最好的礼物。身为家长,孩子的成功也才是其真正看重的。正因如此,在重塑师德师风的问题上,只有家校双方、师生双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哈尔滨;教师;索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