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少吃方便面”里的爱民情怀

发布时间: 2014-09-17 09:52: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当地时间15日晚,正在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中国驻马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当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说到中马旅游合作时,习近平一番幽默的插话,引得全场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9月17日中国新闻网)
  总书记的一段幽默插话,言语不多,意味深长。既有对国人到海外旅游的文明提示,也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爱民情怀,值得我们细细咀嚼。
  近年来,关于国人海外旅游不文明的报道屡屡见诸媒体报道。部分游客的素质和修养不高,在旅游景区乱刻字、随地吐痰时有发生。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也有国人用中文刻上了“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轻易毁坏千年文物的行为让国人蒙羞,也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形象。在多个“全球最差游客”调查中,中国游客常常榜上有名。为此,去年五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贯彻实施旅游法电视电话会议上呼吁,到国外的中国游客注意公众场合的言谈举止,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和中国形象的展示者。
  显然,总书记要求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总书记的提示,要求我们在物质生活富裕起来的同时,文明的习惯养成也要自觉跟上。否则,就可能给人贴上“土豪”“暴发户”的标签。
  习总书记提醒国人海外旅游少吃方便面,看起来属于细枝末节,但细微之处体现的,正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深厚的爱民情怀。这里有必要啰嗦几句。方便面一向被视为“垃圾食品”。最近有某高校研究团队称其营养均衡优于包子,这一“研究成果”让吃货们感到震惊,也遭到业内人士的质疑。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指出:油炸方便面里缺乏各种维生素,根本无法满足一餐所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着力推进就业工程,推进教育公平、医疗保障,推进棚户区改造、食品安全、环境治理,推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努力编织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凸显了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幸福指数”已经变成了广大老百姓的切身感受。
  习总书记发出文明的动员令,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切实有效的举措加以贯彻执行,更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的积极响应和身体力行。唯有上下同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让文明的习惯变成自觉的行动,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习近平;旅游;文明;方便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