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安检“放过菜刀”,民意立地成佛

发布时间: 2014-09-18 08:09: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深圳市公安局日前出台新规,菜刀等生活生产工具以及摩丝等易燃生活用品,不再“一刀切”式禁带上地铁。符合条件的菜刀、水果刀若包装完好或采取包缠措施,可以进站。(9月17日《南方都市报》)
  随着各类社会突发事件的增多,各个城市都实施了安检升级。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引发了不少质疑。比如说携带白酒就是不被允许的,比如说携带菜刀也是不被允许的。而很多地方的规定更为严格,就连水果刀、工艺刀、剪刀、餐刀都不放过,不允许将这些物品带上公共交通工具。
  这样的严厉规定,确实对于突发事件的防范能起到积极预防作用。但是,由于在具体执行中的教条,也给公众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困惑和影响。安全的事情很重要,但是生活的事情也不是小事情。
  城市越来越大了,市民生活范围也越来越大了。上班、购物等等,有的需要很远路程,由于路途遥远,出行再也不能仅仅依靠自行车了。而购买生活类刀具又是居家生活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对于有私家车的人来说,他们在购买了菜刀、水果刀、餐刀、剪刀、工艺刀、工具刀等生活类刀具后,可以方便的携带回家。而对于那些没有私家车的市民来说,就成了一个不小的难题。当然,市民也可以选择打的等等。问题是为了买一把菜刀、水果刀还要打的回家,这无形之中增加了生活成本。
  菜刀、剪刀、工艺刀、餐刀这样的刀子当然也是危险因素。但是,话又说过来,对于有心犯罪的人来说,似乎什么都可以成为凶器。你说铁质的板凳,短些的钢筋,甚至是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灭火器,什么不能成为他们手中的凶器?在好人的手中凶器也就不是凶器了,在坏人的手里不是凶器的东西也能成为凶器。
  深圳专门制定的《深圳市地铁对限带物品安全检查操作规范》是理智的回归。为了确保安全,深圳在放开了这些刀具的同时,并不是放松了监管,而是对于这样的生活刀具区别对待,制定了一个尺寸的标准。他们还提升了安保措施,设置了282个安检点,配置约2800名安检员,做到“逢包必检,逢疑必查”。
  在笔者看来,在安检“放过菜刀”的理智选择之后,我们还应该多做些事情,为市民的安全撑起保护伞。还需要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要让市民提高防范的心理,同时需要让市民知道该如何去规避风险。当然,“放过菜刀”之后,也会有市民担心,因为这真的可能成为一种新的危险因素。笔者提个小小的建议,咱们是不是也可以让公共交通工具多些对安全防范的主动担当。
  其一,是不是可以在地铁上设置专门车厢,供携带菜刀、餐刀、剪刀等生活类刀具的市民乘坐,携带这些刀具的人可以在上车的时候就选择这样的车厢?其二,如果能够设置这样的车厢的话,监管就方便多了,可以在这样的车厢内设置更多的安保人员。其三,是不是也可以实行“安全代管制度”,对于此类刀具交给地铁安保人员看管,下车时再取走?
  安检“放过菜刀”是理智选择,但是后期监管亦不能放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安检;菜刀;民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