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兵:为地铁女乘务员“训斥”老外点个赞

发布时间: 2014-10-31 10:08: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进入电子报

  10月29日晚22:10分左右,三名老外推着三辆“二六”自行车进入北京大望路地铁站,经过地铁安检时被工作人员拦阻。三名男子推车掉头冲向出站口闸门,一名女乘务员连连招手拦阻,并高喊“NO、NO、NO”示意。但三男子不听劝阻,欲将自行车抬入出站口闸门。女乘务员无奈,怒斥三外国男子“别给你们国家丢脸”!(10月30中华网)
  根据相关规定,自行车等超大件物品是禁止进入地铁的。但这些老外在工作人员一再阻拦后仍然不听,还企图从出闸口抬车进入。对于老外如此粗暴的举动,女乘务员怒斥其“别给你们国家丢脸”,这声音不卑不亢,充满了自信和尊严。
  随着中国的开放和繁荣,每年来华的外国人达到近亿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工作的“三非”外国人也越来越多,老外在我们国家违法、违规、违纪的“三违”现象也不断上演。这里面虽有老外素质的问题,但也与我们国人崇洋媚外有关,与国人对老外的过度容忍有关。中国人总喜欢用宾至如归来炫耀自己的好客。在中国,故宫等景点曾专门开设外宾窗口;有的地方的物件还设外宾专用;有的商家甚至在门口贴出“拒绝国人”的牌子……实际上,给予外国人特殊照顾,本身就给人一个“外国人与众不同,甚至高人一等”的错觉。时间长了,无形当中,在客观上培养了外国人的优越感,过分好客开始被老外当成软弱可欺,于是往往造成了老外喧宾夺主的问题。这几年,曾出现了老外在列车上当众无礼服务员;日本留学生让女服务员下跪道歉;黑人对女出租车司机大打出手等等事情。这次,北京地铁女乘务员对于老外违规行为,喊出 “别给你们国家丢脸!”的话,正是对老外无视我国道德准则的怒斥。
  其实,中国人把老外待如上宾,让他们能够得到很多特权的同时,中国人在国外总是被认为是“二等公民”,总是被歧视和排挤。中国人在国外稍有不文明的行为,就被大炒特炒,无限夸大,甚至在一些地方还出现了有辱中国人人格的标语等。因此,中国人对外国人的态度早该回到一个正常的定位上了。那就是,平等才是最大的尊重,既不仰视,也不俯视,平等相待。我们虽可以不像有些国家那样歧视外国人和有色人种,但也没必要把老外捧到天上。什么时候国人把外国人仅仅当作一个人,而不是当成一个外国人来对待的时候,中国人才算有了平等观。只有把持续多年的外国人优待政策废除掉,才能使得中国人在外受歧视,在自己地方还得看外国人脸色的耻辱现象得到改变。因此,北京地铁女乘务员怒斥老外违规行为,正是看出这位女乘务员没有把这些老外当作特殊人,而是把他们看成了一个平等的人。
  中国是个法治国家,实行普惠制公平原则。不管对待本国人还是外国人,准绳都该只有一个,那就是法律。因此,不管是什么人只要在中国境内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既不该因为他是外国人就无原则地对他们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原谅,也不该因为他是外国人就要加重处罚。不卑不亢,不偏不倚,依据法律,依据事实客观地、公正地来处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必须做到的。这就像我们中国人在外国做了违法违纪的事情,也要受到制裁和遣责是一样的。这是事关中国尊严的严肃问题。中国法律如果被外国人随意践踏,这是中国的耻辱,也是中国人的耻辱。如果不加制止,外国人会因此更加蔑视中国,觉得这是一个不遵守法律、没有底线的国度。因此,北京地铁女乘务员怒斥老外违规行为,是一种坚持原则的表现,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总之,认为在华外国人理应得到我们照顾的思维和做法,无助于中国与外国的关系,有害于中国人的感情和利益,是早已过时的做法,不宜再继续下去了。因此,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像北京地铁站那位女乘务员那样,把老外看成一个平等的人,把他们与中国国民同等看待,这才是自信的表现,这才是中国尊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地铁;安检;外国男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