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滨:苏格兰独立公投,英国的衰落与无奈

发布时间: 2014-09-18 08:30: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滨  进入电子报


苏格兰人的两难选择:是支持独立还是反对独立?CFP

  当地时间9月18日上午7时(北京时间18日14时),苏格兰将就是否脱离英国而独立举行公民投票,并将连夜计票尽快得出结果。如果公投通过,苏格兰将结束同英国的三百年“婚姻”,成为独立国家,而英国也将“一夜分裂”。(中新网 9月18日)
  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苏格兰独立公投的讨论在世界舆论中已然沸沸扬扬。毫无疑问,此问题不仅对于英国政治有着直接而深刻的影响,而且决定着英国在未来世界中的地位。
  地区分离性民族主义往往掺杂着复杂的历史恩怨和明确的现实原因,当国家的整体形势出现问题时,分离主义政治倾向也就十分明显了。对此,英国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曾指出,这种分离性民族主义的势头,就连欧洲主要大国也难以幸免。
  历史恩怨是苏格兰走上独立道路的根本原因。苏格兰民族党脱离英国的主张代表了部分苏格兰人长期以来的政治夙愿。在英格兰与苏格兰合并以前,两国长期相互敌对,冲突与战争频仍,存在着历史恩怨,即便在1707年英格兰与苏格兰合并之后,苏格兰人也并未完全放弃独立的诉求。加之种族、文化、风俗各异,更使得分离的可能性一直存在。只不过随着大英帝国的日益强大及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一方面苏格兰也从中获益,另一方面独立的难度和成本都过于高昂,才使得整个形势得以控制。可以说,英国的强大与繁荣维护了国家的完整与统一。
  压制并不等于消失。苏格兰独立问题仍然是英国政治中的敏感话题。早在2007年11月13日,时任苏格兰首席部长的苏格兰民族党(SNP)领袖的阿列克谢-萨蒙德(ALEX SALMOND)就在演讲中表示,苏格兰将在2017年脱离英国而成为一个独立国家。随后,又于2012年与首相卡梅伦签署了独立公投的框架文件,从而获得了法律上的保障。
  作为一位具有“经济民族主义”情结的政治领袖,萨蒙德认为英国政府夺去了本属于苏格兰的经济利益,他将英国政府从苏格兰离岸的北海油田石油收入中所征收的税款称为“自西班牙盗取印加黄金以来最严重的世界性盗窃案”,认为只有独立才能赋予苏格兰政府削减税收的自由权利,是则可过上比英格兰人更为富裕的生活,也才能成为真正的“凯尔特巨狮”。苏格兰在英国资源分享中并未公平对待的同时,其地方权力也受到很大限制,目前苏格兰议会仅仅只在地方政务、经济、司法、教育、卫生等领域拥有一定的立法权和行政权,没有更广泛的权力,国防、外交等方面则要听命于英国政府,英国议会也拥有否决苏格兰议会决议甚至是解散苏格兰议会的权力。
  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综合作用,加之时机的出现给予问题爆发以机会。不过苏格兰的分离主义主张,作为一种议题在桌面上进行讨论,这在大英帝国全盛时期是难以想象的。即便是在撒切尔主政时期,针对北爱尔兰分离主义分子也仍然采取强力措施加以镇压。由此可见,如果英国经济持续保持向好,苏格兰能从英国长期稳定公平地获取利益分派,很难想象既有的分离主义情绪会演变为事实,而恰恰就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秉持独立倾向的苏格兰民族党才切实推动苏格兰独立从意愿走向现实。同样,也正是由于英国的国力下降,才导致其政府无力采取强制方式阻止和镇压苏格兰的独立意愿。
  当前,苏格兰独立公投即将举行,结果殊难预料,毕竟支持者和反对者在苏格兰人中的比重大致相当。无论独立能否实现,萨蒙德都将成为最大赢家,而英国则将成为最大失败者。毕竟,如果分道扬镳,英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都将受到实质性损害,是否还能忝列大国行列都很难说;即便英国完整得以保全,但苏格兰和英国其他地区的裂痕也难以消弭,地区间关于利益分配的竞争以及自治权利的扩大,势必都成为新的政治矛盾,由此其他组成部分的独立意愿是否会上升,值得关注。
  总之,不论苏格兰独立与否,都意味着英国已然从于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衰落为“日落”帝国。
  也许有人会说,苏格兰独立公投,从提出到现在都是在和平的状态下实现的,这是尊重苏格兰人“民族自决”和“自由民主”权利的结果,如是思维和观念则未免过于天真。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不是由单一民族构成的,不论其国形成方式为何,只要有一个地区能“合法”地独立,那么也就意味着其他族群和地区也有同样正当的权利以谋求独立,这样国家岂能不陷入严峻的政治危机和困境?具体到英国,之所以在强大的时候采取武力镇压分离主义分子,而现在只能谈判,甚至首相表露出哀求之态,唯一的解释就是英国政府实在没有力量遏止苏格兰的独立倾向。换言之,苏格兰独立与否已经不是英国政府所能控制得了的,这势必给其他地区,尤其是北爱尔兰以极大值鼓舞,倘若多米诺效应出现,势必给英国带来严重的政治灾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莉霖)
关键词:苏格兰公投;独立公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