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成洋:苏格兰不独立的后危机时代

发布时间: 2014-09-20 09:31: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进入电子报

  2014年9月19日,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出炉——反对独立,英国市场也得到了片刻喘息,英镑仍然维持两周的高位。在这场难以预测的公投中,英国终于还是挽留下来了这个闹离婚的“小伙伴”,英国首相卡梅伦也终于可以抹掉可怜的眼泪和苏格兰统一派好好地庆祝一番了。因为英国最终还是保护了领土完整、政治完整、经济完整、军事完整,若是苏格兰独立,那就意味着应该将失去1/3的领土。此前也外媒作出,如果苏格兰独立,或将影响整个欧洲,在欧洲的政治、经济、军事上产生难以弥补的损失。
  虽然此次苏格兰独立宣告失败,但并不意味着苏格兰的独立之心已死。毫无疑问,苏格兰的独立倾向越来越严重。哪怕是此次“联合王国”可以侥幸地避免分离之痛,也并不意味着下一次的危机就能够避免。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在苏格兰32个地区的独立公投计票结果显示,仍然有高达45%的人支持独立。这几日,苏格兰要闹独立的事情已经成为国际的热门话题,可能还有一些人会表示讶异,“苏格兰为什么要独立?”其实苏格兰与英格兰的关系并不如别人想的那般融洽,两者在历史上有过多次冲突,但是苏格兰一直处于弱势的环境,哪怕是在两国再合并后,并没有抹除彼此之间的矛盾。
  常人印象中的苏格兰具备乡情风味,是一个适合旅游的地方,这里有能引人驻足的传统风俗,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男人穿花格子短裙还一点都不违和的地方,可是在这祥和安静背后,苏格兰的眼泪一直在流。或者说,存在那么一群数量绝对不算少的苏格兰人认为,苏格兰应该成为一个独立国家。根据资料,1707年,苏格兰根据《联合法案》与英格兰合并,成为大不列颠王国的一部分,同时保持相对独立。在这300年里,苏格兰要求独立的呼声未曾中断。不过,现代意义上的苏格兰独立运动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主张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在这一时期成立。
  显然,在一部分的苏格兰人心中,他们并不认可现在联合王国——英国。他们认为自己是苏格兰人而不是英国人。对自己国家归属感的丧失,和对自己复国使命的定位,使得他们内心渴望苏格兰独立的种子愈发萌芽。与此同时,也因为英国政府“下放更多权力”的纵容,才导致了苏格兰独立派实力大涨。此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之所以呼声那么大,与苏格兰独立派近些年政治力量大增不无关系,当然也和英国政府下放给这一地区更多的自治权力有着莫大关系。不过我倒是认为支持独立的苏格兰人民未必都真的愿意苏格兰独立,就如同一些专家分析的那样,独立公投是他们向英国政府增加要价的砝码。
  此外,我们应当了解,自治并非是独立,独立会破坏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自治是为了更方便地区管理和民生诉求的方式。如果混淆这两者的关系,无疑会给国家的稳定和安全造成严重的危机,现在英国就面临着这样的危机--苏格兰独立?至少这在以后的某个时期还是一个未知的可探讨问题。再次,我们也必须汲取相关教训,是什么导致了英国目前出现的这尴尬困境?英国政府和各党派形成的“统一战线”对苏格兰独立的恐惧是使得局面越来越糟糕的原因,因为他们一开始就选择了对苏格兰的妥协,才致使苏格兰拥有独立的巨大可能性。此次独立公投结束后,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表示:苏格兰民主党人士将参与给予苏格兰更多权力的谈判。
  其实苏格兰独立对于其自身来讲未必是一件好事,时任外交大臣威廉·黑格2014年4月就曾威胁说,如果苏格兰脱离英国,将难保欧盟身份。显然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苏格兰如果独立将等同一切重头再来,这是一个恪守市场秩序和遵守规则的时代,苏格兰无疑将成为一个新人,失去了英国的庇护,它将面临更多考验和挑战。另一方面,苏格兰若是脱离了英国,可能会在英国引发一波资金外流潮,由于国际投资者对英国市场的担忧,这将会成为对英国经济的一剂毒药。再者,苏格兰的独立也将从地缘政治、经济、军事上割裂了现在的欧盟、北约局面,形成一个小缺口。因为英国政府定然是不会同意其加入相关国际组织的,所以苏格兰就可能成为另一个瑞士,亦或是走上一条比较坎坷的路。除非英国政府和苏格兰在利益上出现了互相妥协的情况,否则苏格兰即使独立后也难有转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苏格兰公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