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长发:副市长失联暴露的不仅是“失廉

发布时间: 2014-09-22 15:17: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长发  进入电子报

  8月5日,洛阳市成立了“8·5专案指挥部”,对失联副市长郭宜品及与他一起失联的地产商俞国强及一名为张振强的男子进行排查。“跟悬疑剧一样,一个副厅级官员悄无声息消失了。”9月20日,洛阳市西工区,一名当地纪检系统的官员拍着桌子说。当天,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已失联46天。(9月22日 网易)
  一名政府要员表面上向市长请假,称要带长期有病的母亲去北京看病,实则在开发商的护送下,突然离开所在省份,看似一场悬疑剧,却在现实中真真切切的上演了一番,如此剧情,真是赚足了公众眼球。
  副市长失联,或因涉嫌收受贿赂而起,其在2012年5月,曾收受当地开发商贿金500万元,而当其与省里某官员正常交往中,察觉到自己将被调查后,便开始了失联前的一切准备。
  然而,笔者认为,副市长失联收受贿赂绝非主因。与地产商交往密切,大行权钱交易,成立“训诫教育中心”,专门关押上访者,授意亲戚参与工程项目,并高价中标,变相打击举报者,重罪加以处罚,通过关系,给妻子办理假身份证……如此种种劣迹,早已不是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之可为,任何一条都足以让其丢掉乌纱。
  但是,在郭宜品失联之前,如此昭昭劣迹却鲜为人知,而其失联后,则一涌而至,为何?笔者认为,归根结底还是权力在作祟。当官员手握重权时,没有人敢于揭开其违法事实,而一旦被查,没了权力的保护伞,各种问题则如井喷式涌出。
  其实,破解如此怪相并非难事。只要加大干部日常监管力度,全天候掌握干部动态,促其不敢行违法之事;加大举报畅通性,真正建立直通高层的民意诉求渠道,使其违法事实能够得到领导的关注;加大动真碰硬力度,发现一起,严处一起,绝不姑息,任何权利也会仅限于公,而不会出现私权、滥权、以权压人的现象了。
  官员权利不是终身制,不是随身的附属品,只要将权力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相信井喷式现象将不复存在,而官员也很难再找到权力寻租的空间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长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副市长;失联;权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