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沈素芬:对“校长坐敞篷车阅兵”无需上纲上线

发布时间: 2014-09-22 15:59: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进入电子报

  9月19日,安徽新华学院2014级的新生出演了一个“大场面”。作为新生军训汇报表演,6000多名全体新生齐聚体育场,列成方阵接受领导“阅兵”。阅兵仪式正式开始后,安徽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登上阅兵车,对整装待发的新生们进行了检阅。当时“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新华争光!”的口号回荡在体育场上空。(9月22日 中国网)
  校长坐奥迪敞篷车检阅队伍,还要学生喊“首长好”,确实少见。果不其然,消息一出就引来网友评论纷纷。有人认为,不管是资本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阅兵应该是国家领导人才能使用的规格,“普通官员百姓绝不能想阅就阅。”更有人直指,“这(校长阅兵)简直就是对国家领导人的不尊重。学生从你们身上看到的不是血脉喷张的国家意志,而是官派主义带来的权力享受。”
  愤激评点背后,无疑是对国家意志和军队权威的维护。但是,恕笔者愚钝:校长阅兵,是否真有那么严重?公众有否必要对其上纲上线?
  我们知道,每年九月,各大高校都会组织新生军训。军训的目的,是为了锻炼学生意志、通过近一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培养大学新生与团队的融合能力。所以,为了让新生军训看起来更像“军训”,各个学校都会统一购置迷彩服、聘请教官、布置训练场地、严格按照军人的训练和作息方式来对待新生。所以撇开身份不谈,新生军训本质上就是真正的军训。
  既然这种军训形式是为社会所接纳、被所有高校采用了的,那么军训结束后的阅兵仪式又为何不能比照真正的阅兵来进行?我们都知晓,军队的阅兵式作为国家对武装力量的检阅仪式,可以展现部队建设成就,并振军威,鼓士气。那么,我们也该想到,大学生军训阅兵式同样具有这个功能。历经一个月辛苦军训后的新生们,将能通过阅兵式展示自己的崭新形象、并激发自身斗志和爱国勇气,这种相当于汇报演出的阅兵式,为何不能进行?
  如此说来,对“校长坐敞篷车阅兵”一事,真的无需上纲上线了。
  其实,此次事件,与其说引起民意沸腾的是安徽新华学院阅兵仪式本身,还不如说是“校长站在奥迪敞篷车内”检阅队伍的那张照片。名车、校长、军队......当具有官员符号的人物与豪车、军队等敏感字眼相结合时,网友内心关于“官员腐败”、“形式主义”的遐想就被催化了,于是种种臆测变成了吐槽滚滚。
  所以,网友们真正揶揄的,并非新华学院阅兵仪式,而是对当今社会官派作风、形式主义的极端厌恶。虽然,这一次的“上纲上线”有些过了,但作为社会风气的引导者,执政党应该引以足够重视了。党员作风、官员作风若不加紧整治,恐怕日后还会有更多误会产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校长阅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