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微评话题

更多

郝亮:校长乘豪车“阅兵”该如何解读?

发布时间: 2014-09-22 14:49: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郝亮  进入电子报

  9月19日上午,安徽新华学院2014级全体新生齐聚祥云体育场参加新生军训汇报表演,展示军训成果,阅兵仪式开始后,院长石秀和登上黑色奥迪敞篷“阅兵车”,对整装待发的新生进行了检阅。(9月22日人民网)
  提起校长坐车以“首长阅兵”的方式检阅新生军训,安徽新华学院的行为已不算稀罕,早在2007年9月,时任山东科技大学校长的王春秋便乘“阅兵车”检阅新生,被称为“史上最牛校长”,此后几年,类似的行为在个别院校频频上演,校长乘“阅兵车”检阅新生军训的行为是否应该取消,曾一度引发公众热议。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校长乘敞篷奥迪“阅兵”的行为呢?校长以首长自居,是否因其“官瘾”太大?乘奥迪敞篷车是否规格过高?校长“阅兵”对学生成长有何影响?媒体大肆渲染报道又出于何种目的?公众何以对此行为进行极端讽刺?笔者认为,我们应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
  首先,学生受“阅兵”行为的影响最大,我们先应从主角“学生”的角度来解读。学生是祖国的未来,高校新生军训旨在让这些刚刚踏进象牙塔的孩子们形成良好的习惯,通过高强度的训练不断增强身体素质,并树立“不畏艰辛、严于律己、集体合作”的意识,军训结束,校领导以指挥官的身份“庄重”验收,并对训练成果给予肯定,对广大学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和士气的鼓舞定会产生强大的激励作用,对初出茅庐的孩子们的幼小心灵也是一次强大的震撼,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绝对是浓重的一笔,正面积极作用不言而喻。“每年校领导检阅新生军训都这样,很过瘾。”足以看出此行为早已并乐意被学生所接受。
  其次,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从公众的角度来解读。校长坐豪车对学生军训的检阅,的确与军队或国家领导人检阅“三军”有极大的相似度,校领导绝对是此行为的主导者,一声“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新华争光。”便唤起了公众对校领导工作作风和权力观念的质疑,至于校长以“首长”自居是否官瘾太大、坐豪车检阅是否作风腐化等问题,在众网友犀利言辞的酝酿之下,官民矛盾激化在意料之中。所以个别人的讽刺态度也属正常现象。
  最后,媒体是整个新闻的杜撰者和报道者,对官员的行为有监督的权力,我们从媒体的角度来解读。事件发生后,各大新闻媒体之所以会争相报道,就是因为嗅到了事件背后的新闻价值,然后紧紧抓住“领导干部的反常举动和公众的仇官心理”,对校领导检阅新生军训的行为给予“阅兵式”的报道,以求提高公众对自身的关注度。媒体的言辞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对此,我们应有自己的思考。
  对校领导来讲,检阅新生军训成果是正常的工作需要,如果非要把“检阅”说成“阅兵”那也只能说是形式相仿,根本不存在什么“过把瘾、官瘾大”等现象,难道每年国庆时国家领导人阅兵也是为了“过把瘾”?也是“官瘾大”所为?况且校方已对检阅时所乘的奥迪敞篷车由部队安排做了特别说明,我们不必对此给予过多关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郝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校长阅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