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定坤:提高工资福利才能真正“温暖”环卫工

发布时间: 2014-09-22 16:32: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进入电子报

  9月20日,湖南长沙首座环卫工休息室在长沙贺龙体育馆东广场正式启用,休息室配备了空调冰箱等电器设施,还设有卫生间和更衣室。据介绍,预计年内长沙市将建设50座这样的环卫工人休息室,为一线环卫工提供休息、用餐和饮水。(9月21日新华网)
  昨天在新华网上读到这则配图新闻,让我不觉眼睛一亮。从图片中可以看到环卫工正在这样优雅的休息室内用餐、饮水、吹吹空调,或站或坐,谈笑风生,顿时让人产生几分羡慕。长沙市带了一个好头,值得我们各地好好学习和借鉴,都来为关心环卫工积极提供这样的休息场所。
  其实,我们的环卫工早就应该享受这样的待遇了。你看他们每天干的是最脏、最重、最辛苦的工作,为洁净我们身边的环境,为美容我们的城市付出了太多太多。所以不少的文人墨士都满怀深情的赞美和歌颂过他们,我也曾即兴写过一首歌:当人们还在甜蜜睡梦中,大街小巷活跃着我们的环卫工,挥舞扫帚扫落天边最后一颗星,扫出旭日东升笑迎春风。当小鸟晚归都市园林中,林荫道上奔忙着我们的环卫工,挥汗如雨点点滴滴化成一片爱,爱心呵护多少树绿花红。啊,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你回眸一笑留给我们太多感动。啊,城市美容师——环卫工,总想谱写一支歌把你来赞颂。
  然而,他们得到的却是最低的报酬,少的几百元,多的也仅只千元左右,还时常受到社会的歧视,少数人的打骂等不公正的待遇,更有甚者还有人犯下殴打环卫工致死的罪行。尽管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也严厉惩治了一些伤害环卫工的歹徒,总是想方设法来提高环卫工的地位和待遇,但收效仍然不是那么理想。
  比如前不久湖北沙市区管委会为营造全社会关爱环卫工的良好氛围,打造美好市容环境,迎接省运盛会的召开,专门发出了一个爱心“征集令”,希望征集50家门店,免费给环卫工提供“爱心早餐”。到目前为止,真正去享用免费早餐的环卫工却寥寥无几。这样一来,让献爱心者有抱怨,享爱心者不乐意,征爱心者受委屈,其结果是爱心遭遇艾怨,好事办成囧事。
  笔者认为,长沙的环卫工休息室也好,荆州的免费早餐也好,虽是一个极好的开端,但要想真正提高环卫工的待遇和地位,仅做到这一点还远远不够,不如切实提高环卫工的工资,增加福利,不断改善劳动条件等。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教育市民尊重环卫工的劳动成果,自觉养成讲究公共卫生的良好习惯,更要切实做到“城市是我家,环境管理靠大家;城市是我家,美化卫生靠大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温暖环卫工的心,才能真正提高环卫工的社会地位。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长沙;环卫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