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笔笔:福利发放要于法有据更要公开透明

发布时间: 2014-09-23 17:30: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笔笔  进入电子报

  在人民日报官微发文指出,反腐反的绝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之后,关于福利的讨论开始发酵。福利该不该发?福利到底应该怎么发?调查中,公众首选“公开透明”(76.9%),其次是“于法有据”(43.9%)。其他依次是:“审计监督”(40.9%)、“金额控制”(34.1%)、“禁用公款”(32.7%)、“货币化”(12.6%)等。(9月23日人民网)
  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通过实施公开透明来发放的福利。所有发放的秘密福利都应当被追缴,并视情节处以额外罚款。公开透明规定是其他制度的基础,能使公职人员工资价格信息完全、对称,使公共人力资源制度有效。也是使公务人员福利发放上的问题得到有效约束和监管制度的基础。
  加大对于隐性福利问题的惩处力度。福利透明公开的制度规定以及现有的法律和党政纪规定,都可作为惩处制度。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建立内部人举报保密、保护以及奖励制度,也是行之有效的。
  全面推行公职人员工资福利制度的改革。改革的方向就是实现公职人员工资薪酬的主体化、货币化、透明化和市场化。主体化是说,在公职人员的实际全部收入中,工资薪酬部分应该是主体,占到绝大部分,而其他的福利收入只能处于边际水平或仅占极小的部分。
  明确津贴、奖金、福利发放资金来源和增长机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发放津贴、奖金、福利,按原则上自行筹集解决,不纳入部门综合财政预算。同时,也不得举债或利用新增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发放职工福利。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财力状况的好转,政府可以适时研究调整增加职工奖金福利发放。
  要切实加强财务管理,落实责任,规范支出行为,严格按规定发放津贴、奖金和福利。县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处理力度。对发现并查实超规定发放的津贴、奖金和福利,除将超过规定发放的部分追缴上缴财政外,还依照财经法规、财经纪律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严格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全县财经秩序的健康稳定运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笔笔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福利;发放;公开;透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