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雪:曝光女大学生失联细节,是媒体的失职

发布时间: 2014-09-24 14:45: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雪  进入电子报

  8月19日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女孩高渝搭车失联,遇害;8月21日,22岁的女大学生小金在济南火车站转站搭车遭囚禁,性侵;9月2日,河南郑州籍22岁女大学生张琳琳携带1.5万元学费离家后失踪;9月13日,22岁东北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在山东被囚禁,沦为性奴7个月……
  今年八月份以来,我国至少有二十起女大学生失联事件被曝光。女学生失联数量之多实为罕见,“少女的黑色八月”由此也登上了微博话题榜,女大学生的安全问题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笔者注意到,在媒体报道中,除了对失联事件进行披露外,女大学生被害的细节也被曝光。这些新闻,在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警惕的同时,也引起了很多家长与学生对于社会安全的担忧。
  以“女大学生被拘禁沦为性奴七个月”新闻为例,多家媒体在报道女学生被害经过时,也冷酷地将被害人照片进行了公开,并把被害人的相关隐私泄露给了公众;再如,8月26日大众网的一篇报道《济南警方破获一起女大学生被绑架性虐案》:犯罪嫌疑人代某(52岁)在火车站主动搭讪,以骑电动车送女生去西客站为名将其骗至住处,对其实施捆绑、堵嘴、殴打、恐吓、强奸,并用性药品和性工具对其多次性虐待。报道中把犯罪地点,犯罪手段和过程进行了详细阐述,笔者担心,这种做法恐怕在给被害人带来二次伤害的同时,也让具有犯罪倾向的人有了效仿的范本吧?
  一个让人担忧的现实是,现在大多数媒体都倾向于把女大学生清纯漂亮又善良、没有防身意识的弱点不断放大,随着网络的传播,这会不会提醒犯罪分子集中精力对女大学生下手?
  媒体本应成为正面引导舆论的工具,但是在女大学生受侵害新闻中,个别媒体却通过种种炒作放大,给公众带来了对于社会黑暗面的无限担忧和惶恐,这是媒体“铁肩担道义”的应为之举吗?笔者以为,在真实准确地报道新闻事实时,媒体更应该尊重和保护受害者。媒体应该意识到,你们的使命应在于着力促进社会安全机制的建立,而不是无底线地曝光以博得公众关注,这样的哗众取宠是没有任何建设性的,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提高,这样的“聒噪型”媒体最终也会遭到大家的唾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女大学生;失联;媒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